七一社区        注册

导弹一飞冲天 作风脚踏实地

——第二炮兵某基地党委围绕战斗力标准加强作风建设纪事

2015年09月28日15: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导弹一飞冲天 作风脚踏实地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常委与机关干部一起研究作战方案。奉 雷摄

鼙鼓催征急,将士练兵忙。金秋时节,第二炮兵某基地年度重大演训活动“重头戏”陆续上演,首长机关“学、研、练、考、评”马不停蹄渐入高潮,所属旅团战备拉动、跨区驻训、实兵对抗狂飙突起硝烟正浓……

训练兴热潮,背后是该基地党委围绕战斗力标准加强作风建设的铿锵步伐。近年来,这个基地坚持工作统筹上优先考虑训练演练、经费投入上优先考虑战斗力建设、精力投入上优先考虑训练需求、干部使用上优先考虑打仗素养等原则,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用打仗标准选人用人

此次干部调整无“黑马”

善谋打仗者重用,打仗“瘸腿”者让贤。

今年第二季度末,该基地干部选拔调整,官兵纷纷感叹:此次干部调整无“黑马”,令人信服。

某旅官兵告诉记者,副参谋长邓长城有过发射连连长、发射营营长、技术营营长等基层主官经历,还有各级各类重大演训任务经历,是旅里众所周知的懂指挥、善组训、能打仗的打仗型人才。他此次提升为旅参谋长是众望所归。

练兵过硬的提拔,重大演训立下“战功”者重用。基地所属某旅发射连连长李跃遂行某演习任务,率领所在发射架实弹发射首次3连发且打出发发命中的好成绩,此次被提升为发射营副营长。某旅特管助理员于洋带领官兵探索创新多项训法战法,被直接提拔为特管科科长。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工作实绩尚可、年龄尚未到杠”的干部,因为在基地党委核心考量的“战斗力标准”上不尽如人意,或暂缓提拔或靠边让贤。一名已经符合调职年限的后备干部,原以为能够“媳妇熬成婆”上任某重要岗位,结果因为谋打仗抓训练能力有欠缺而未能提升。

“善谋打仗者上,不思备战者让。”为切实“把打仗上有两把刷子的人”选出来用起来,他们突出“战斗力标准”硬杠杆,坚持用战场法则优胜劣汰,把“在打仗上用没用心思、有没有建树、有没有能力、有没有血性”作为核心考察标准。官兵纷纷反映,今年来基地提拔重用的干部各有优长,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在组训施训、带兵打仗上有经历、有资历、有能力、有潜力。

对能打胜仗的人委以重任,专心谋战、练兵备战蔚成风气。今年以来,一批得到提拔重用的打仗型干部一心一意抓训练谋打仗,当仁不让成为训练一线“急先锋”。邓长城上任参谋长后,在“能力节点目标”和“执行某重大任务”两大考验面前,冲在攻坚克难第一线,破解多个重难点问题。

纯正训风演风考风

训练督导组执法训练场

“人员到位了,参训率高了,不等于实战化水平就强了,必须坚决杜绝走上训练场参而不训、训练走过场搞形式的现象……”

前不久,基地训练督导组不打招呼地赶到所属某旅驻训场观训督训,最终交换意见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好几个问题,让该旅党委“一班人”脸红出汗,直呼“坐不住”。

“党委领导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必须在下大力纯正训风演风考风上态度鲜明,敢于向弄虚作假的现象‘开刀’,才能彻底根除训练场上的虚浮之风!”采访中,基地一位领导这样告诉记者。年初,基地着眼贯彻《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出台《基地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由作训部门牵头、纪检部门配合,充分发挥训练监察作用,常态化明察暗访执法训练场,常态化组织无预告战备拉动,常态化跟训督导训练一线,建立登记统计制度、问责制度,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评功评奖重要依据。

日前,基地首长机关实射实爆新一轮补考如期进行。前段时间因公出差缺考的一名基地领导走进考核现场。他听令卧倒据枪瞄准,打响补考第一枪……据介绍,今年以来,基地党委着力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狠抓首长机关信息化知识学习、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训练考核、作战重难点问题研究等内容,坚持训练不落一人、考核不漏一人,如确有特殊情况缺训缺考,机关人员须经部门领导签字审批,部门领导须经基地主官签字审批,缺训缺考人员必须完成补训补考,直至考核合格方可过关。

砍掉不中用的“花架子”

一张统筹图统出战斗力建设效益

采访中,一张《基地年度大项工作统筹图》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浏览发现,“制定贯穿全年组织不打招呼战备拉动系统方案”“深化战场资源考察,升级更新战场资源数据库”“检验极端天候条件下导弹武器装备和所属部队执行任务能力”等32个大项工作,个个与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

而在今年年初,基地党委筹划年度大项工作任务时,机关各业务处上报大项工作近百项。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看,哪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是拿战斗力标准的尺子一衡量,不少看起来重要的工作能挤出不少“水分”。针对这一情况,基地党委态度明确:“必须用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决定其‘存活率’!”

某机关业务处准备组织一场部队正规化管理现场观摩会,但当这个方案摆上党委会讨论拍板时,“一班人”分析感到这项活动会耗费单位财力牵扯官兵精力,轰动有余实效不大,于是直接被淘汰出局。

前些年,战场潜力资源普查在基地是一项例行性工作,然而今年基地党委权衡考量这项工作时却有了不同视角:摸清战区潜力资源事关能打仗、打胜仗,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入选基地年度重大工作分项工作后,一场细致扎实的战场潜力资源普查活动在基地拉开序幕,地方村委会换届选举、行政区划分调整等事无巨细的数据,在他们的战场潜力资源数据库中得到及时更新体现。

谈到《基地年度大项工作统筹图》的最终形成,一位基地领导告诉记者:“筹划工作、考虑问题,从是否有利于提升战斗力出发,精力物力财力人力才能真正向打仗聚焦,五花八门的会议文电才能压得住、减得了,各种影响和制约战斗力的干扰源才能清除掉。”(柏贵念 奉雷 记者 余俊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