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晓亮:打造新疆交响乐品牌

2015年09月28日15: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王晓亮:打造新疆交响乐品牌

  2015年6月2日,新疆爱乐乐团与新疆民族乐团艺术家们共同演奏交响乐《天山节日序曲》。□本报记者于雷摄

  “非常感恩党和政府,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我十分珍视这一荣誉。”9月18日,刚刚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发自肺腑地说道。

  “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是王晓亮为人处世一贯谦逊低调的态度。过去的十余年间,这个骨子里热爱音乐的男人,带领新疆爱乐乐团走出了一条不平常的道路。□本报记者赵西娅

  “选择音乐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

  见到王晓亮时值午休,会议室内,他正忙着和乐团的人敲定中秋音乐会的细节问题,一墙之隔,乐团的排练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50岁的王晓亮几乎没有所谓的假期和正常午休,全扑在了音乐事业上。“工作生活中遇到再多困难,只要坐在乐队里演奏一段贝多芬的音乐,所有的麻烦都变小了。”聊起音乐,王晓亮眼神里透着光亮。

  王晓亮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父母从事的工作和音乐几乎不搭边,但他很早就显现出了音乐天赋。从小时候“听到好听的音乐落泪、浑身起鸡皮疙瘩”的生理反应,到后来接受上海音乐学院一位来疆从教老师的小提琴正规训练,王晓亮对音乐的热爱,常人看来甚至有些偏执和疯狂。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文化相对封闭的那个年代,王晓亮很系统地学到了古典音乐珍贵的教材。当时,没有音像和视听资料,更没有现成出版的书,连乐谱都是靠手抄。年少的王晓亮抓住一切机会汲取艺术的养分,白天上课,晚上通宵练琴几乎是家常便饭。

  1978年,王晓亮考入阿克苏艺术学校,留校任教后又继续深造进入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从1988年任新疆歌舞团乐队小提琴演奏员,到后来任新疆爱乐乐团小提琴演奏员、新疆爱乐乐团团长、乐团首席,一步一个脚印,他的梦想从未离开过音乐的舞台。新疆文化事业“小岛康誉奖”“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以及刚刚获得的“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正是王晓亮多年在音乐道路上坚持和努力付出的成果。

  “学琴的经历特别苦,但小提琴带给了我太多快乐和荣誉。”王晓亮一直认为和音乐打交道的人是幸运的。现在他的女儿也在美国学习小提琴,他和孩子都认为选择音乐是一件非常幸福快乐的事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音乐。”说到职业选择,王晓亮不假思索地回复道。

  “演奏的每一支曲目都要达到最好水平”

  谈及王晓亮,不能不提到新疆爱乐乐团,作为首席,他是乐团的核心人物和灵魂,直接传达着指挥对音乐演奏的所有要求。

  多年来,步入领导岗位的王晓亮并没有放松自己对艺术的要求,遇到有演出任务时,每天训练常常超过10个小时,这个年龄,这样的训练强度在业内已经少有。

  王晓亮有很多跳槽的机会,但他都婉言谢绝了。“我为什么当团长当了十二年?我不追求别的,我觉得这个团至少到目前还离不开我,是因为我想传达一种精神。”王晓亮所说的精神,指的是一种敬业精神,一种在艰苦条件下也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和奋斗,实现理想和抱负的“爱乐”精神。

  新疆爱乐乐团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是新疆歌舞团交响乐队和新疆歌剧团的交响乐队,目前全团有70多人,从入团到成为乐团的掌舵者,王晓亮见证了它的整个发展历程。

  “在新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交响乐团是很不容易的,这得感谢前几任老团长。”

  谈到乐团发展,王晓亮讲了一个小故事。以前爱乐乐团搞一台交响音乐会,常常拉出一些老曲目和小曲目名单,没有经过多日认真排练就演出了,当时大家的想法就是“我们是边疆的交响乐团,能这样就不错了。”王晓亮说,现在完全不同,任何一场交响音乐会,都必须在曲目和排练上经过严格的审定和排练,否则宁可取消。“现在我们演奏的每一支小曲子和大曲目,都要求达到最好水平、最好状态。”王晓亮说。

  在这个基础上,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化厅的支持下,自2008年开始,新疆爱乐乐团用3年的时间进行了一次全面硬件更新。从上世纪50年代的古董乐器换为当今世界上一流品牌的乐器,从一间地下室的排练厅搬到按功能分类的多个排练厅,如今,乐团里排练设施齐备,乐器质量在省级交响乐团里属于顶尖级,演员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通过老前辈的努力,新疆爱乐乐团的指挥棒交到了王晓亮手里,他非常珍惜也深感责任重大。难能可贵的是,全国准职业化的交响乐团一共有40多个,目前新疆爱乐乐团已跻身前列。在王晓亮的带领下,乐团正朝着理想的方向步步行进。

  “把新疆最动听的音乐带出国门”

  2008年,新疆爱乐乐团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参加全国交响乐演出季活动。回忆起演出前的心情,王晓亮这样表述:“非常忐忑,担心演出水平还不够高,害怕内地观众不买账。”然而,这场演出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不仅现场观众爆满,被邀请来的专家评价也很高。一位在北京出差的新疆观众在看完演出后说:“没想到新疆有这样的交响乐团,真让人骄傲。”

  新疆爱乐乐团应该走哪一条路?乐团成立之初的几年,一直找不到发展方向,几经周折后,王晓亮和同事们最终确立了乐团的立团之本——演奏新疆经典的音乐作品。王晓亮说他自己特别有体会,如果让他拉一首贝多芬的协奏曲,或许出了西安就不敢拉了,但是如果手里有一首新疆的作品,在全国哪里都会有底气,因为演奏是对新疆音乐的诠释,这种自信只有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才有。

  目前爱乐乐团已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新疆作品,并且致力于新疆音乐的创新发展,推出了《慕士塔格》《牡丹罕》《嘎哦丽泰》《掀起你的盖头来》等交响乐作品。近年来,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乐团还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与推广,每年定期为广大群众上演新年、新春、清明、端午、中秋等主题的节日音乐会。同时,随着乐团水准快速提升,在各项重大赛事和演出当中都展现出了非凡实力:乐团首张唱片《慕士塔格》全球发行,荣获2010年度十大金唱片奖;2012年参加第二届中国·西北音乐节,连夺包括4项金奖在内的9项大奖,雄踞榜首;2013年,在第二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中表现突出,获得表演金奖……

  “交响乐团不可能只演奏新疆作品,在技术上还是要通过演奏古典作品,来提高演奏员的水平,每个声部的磨合都非常重要。”在乐队的日常训练上,王晓亮一直秉承着“两条腿走路”的观念。

  王晓亮最大的理想就是一定要带着乐团,把新疆最动听的音乐带出国门,在更大的舞台上奏出新疆交响乐品牌的最强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