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丽媛如何当“大使”

马海燕

2015年09月28日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彭丽媛如何当“大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26日在纽约连续出席有关高级别会议,用英文发表讲话,以“大使”身份惊艳亮相,格外引人注目。

彭丽媛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除去“第一夫人”的身份,她在这两个“大使”任上尽职尽责,也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在纽约,身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的彭丽媛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高级别会议开幕式。

彭丽媛致辞时表示,关爱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是对人类未来最重要的投入。这些年来,通过同政府和社会力量协作,中国的防艾宣传员和社会著名人士多方筹资,为艾滋孤儿开办学校,举办夏令营活动,提供免费治疗,帮助了许多孩子。他们多次走进中国高校,鼓励青年学生加强防范意识。他们的无私关爱可以成为艾滋孤儿对抗病毒的最好精神疫苗。

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彭丽媛的公益之路开始很早。

2011年,一则有关反艾滋病歧视的公益广告面世。广告只有30秒,彭丽媛微笑着和几名艾滋病儿童一起说出“我们”,告诉大家“没有歧视,我们在一起”。这是中国反艾滋病歧视流传最广的一则公益广告。

次年,彭丽媛再次拍摄了一个近6分钟的预防艾滋病宣传片。彭丽媛在片中介绍几年中遇到的艾滋儿童,她同孩子们一起弹琴、唱歌、画画、踢球,还蹲下来为一名男孩绑鞋带,孩子们称她“彭妈妈”。时至今日,“彭麻麻”成为网络上年轻人对彭丽媛的昵称。

更早以前,2004年彭丽媛曾担任首批“为了明天爱心大使”,致力于预防青少年犯罪。2007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彭丽媛联合其他十几名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的提案》。

2006年,彭丽媛出任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一张彭丽媛给年幼的艾滋病患儿抱在怀里喂饺子的照片打动了很多人。2007年,彭丽媛成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2009年,彭丽媛被聘为控烟形象大使。2011年6月,彭丽媛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2014年3月,彭丽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这是她在医疗健康领域之外,在妇女儿童领域接过的又一公益大使重任。

自从作为中国元首夫人亮相以来,彭丽媛时常与丈夫一同出现在外交场合,成为中国外交的一抹亮色。外访时,彭丽媛时常会根据出访安排,去看望当地的儿童、残疾人、女性等特殊需要关爱的群体。

比如,在俄罗斯孤儿学校,彭丽媛对孩子们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在刚果遗弃儿童收养中心,彭丽媛怀抱儿童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在特多智障儿童协会,彭丽媛蹲下身,微笑着伸出手,和坐在轮椅上的儿童小手贴在一起。在法国儿童医院,彭丽媛向患儿赠送熊猫玩具,而这个男孩子则回报她在面颊上的轻轻一吻。

在彭丽媛的引领下,中国妇女儿童健康卫生事业等得到更多人关注,也受其影响,越来越关心艾滋病患者、结核病患者、自闭症儿童、贫困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第一夫人的正能量正在悄然发挥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