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里木:公益路上的新疆巴郎

2015年09月27日16: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阿里木:公益路上的新疆巴郎

  点开网络搜索阿里木的消息,一系列的新闻映入眼帘:《新疆“草根慈善家”阿里木带着馕昨奔鲁甸》《新疆民间慈善家阿里木献爱心2000个爱心馕“飞”往雅安》《阿里木带羊肉慰问维稳队员》《阿里木携2000个馕赴芦山地震震区》《“阿里木·爱心烧烤”开分店开业当天捐万元善款》……他的每一条消息都和慈善有关。

  停留在毕节

  22岁那年,阿里木离开家乡和静县,靠着卖烤羊肉串四处打工,最终他的脚步停留在贵州省毕节市。

  2001年6月,阿里木背着烤箱来到贵州毕节,在市区天河公园路边看到一家新开张的酒吧,就进去找老板商量,自己能否在他的门口卖烤羊肉串。老板叫刘炅,也当过兵,一听爽快地答应了,还借给阿里木100元作本钱。让阿里木没有想到的是,刘炅觉得他这个人靠得住,为了帮他节约租房子的钱,还叫他搬到自己家里吃住。慢慢地,阿里木和刘炅成了兄弟,与当地人也渐渐地熟悉了。

  2003年,阿里木的二哥、三哥、弟弟、妹妹和妹夫也都来到了毕节。看到他们生活得好,越来越多的新疆维吾尔族朋友来到了毕节,许多人把户口也迁了过来,毕节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开启公益路

  2002年的一天,阿里木去镇远县办事,碰上了一场森林大火。当时,他什么都没想,就和大家一起救火。大火扑灭了,他的衣服也被烧坏了。当地林业部门为了表示对阿里木的感谢,给了他300元奖金。“拿着奖金,我决定开始帮助别人。我了解到毕节学院(现在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艺术系快毕业的学生赵敏,母亲去世,家里困难,正打算辍学。我就把300元奖金,加上烤羊肉串挣来的200元,送给了赵敏。”阿里木的想法很朴素,因为家里穷自己没机会上完学,希望其他的学生不要因为这个原因辍学。

  此后,阿里木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路。2003年,阿里木在医院碰到患肾病的男孩周勇,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医疗费,妈妈在病床边掉泪。阿里木带着他找到报社记者报道此事。后来,有两家医院免费给周勇治病。出院后,周勇在一篇作文里这样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世间有情人。”从那以后,阿里木和周勇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阿里木还请他妈妈帮着穿羊肉串,从此,周勇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

  2005年春节,阿里木了解到中央民族大学彝族学生李英家里交不起学费,假期到煤矿当矿工挣钱读书。他很佩服这个有志气的孩子,就找到了李英,每个月给他汇100元。2006年,阿里木再次拿着卖烤羊肉串攒下的5000元钱来到毕节学院,捐给家庭困难的大学生,从那时起,毕节学院又追加5000元,并设立“阿里木助学金”。这是毕节学院数额最小的助学金,但每年可以帮助20个学生。“现在,我的收入多了,助学金也增加到两万元。”阿里木说。

  十多年来,阿里木将卖烤羊肉串赚来的10多万元无私捐助给了毕节地区贫困学生,而自己仅仅保持着温饱的水平,每月生活费都控制在1000元左右,以保证最基本的米面油粮等生活必需品。

  坚守十几年

  2011年1月20日,阿里木当选“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回到新疆的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阿里木。

  他们像亲人一样拉起家常,时不时相视而笑。张春贤对阿里木身上所表现的民族团结、乐于助人、开放宽容以及自强奋斗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并送给他一件暖和的棉衣,和自己的1万元工资,笑言:“一半送给你母亲,一半送给你未来的妻子。”

  欢声笑语中,张春贤与阿里木拉钩成为好兄弟。“书记大哥”寄语阿里木:“我希望你保持本质,永远是那个质朴、善良、智慧的阿里木。我还希望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阿里木牢记“书记大哥”的叮嘱,努力在各种荣誉光环中依然做好一个“卖烤肉串的阿里木”。在一些重要场合,阿里木都会郑重穿上“书记大哥”送的那件棉衣。

  “2011感动中国人物”“中华慈善家”“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在他的倡议下,很多全国道德模范都行动起来为贵州山区孩子建微机室、设立助学金、送手套和冬衣。阿里木的影响力和活动范围越来越大。

  云南彝良、四川雅安、云南鲁甸、新疆皮山,都有阿里木的身影。得知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达浪坎乡第二中学缺少教学设备,阿里木送去了价值8万元的教学器材;因牵挂家乡和静县过冬的孤儿,阿里木又千里迢迢捎来了数百件棉衣……在新疆,大家都称阿里木为“好巴郎”。阿里木先后获得自治区“外出务工模范”、第二届贵州省道德模范、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1感动中国人物”等称号。2014年9月,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记者李庆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