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丈夫早逝留下巨额债务 女博士爱心抚养两弃婴

2015年09月25日08:49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女博士爱心抚养两弃婴

  姐妹俩坐在草坪上。

  妈妈陪大女儿踢球。

  外婆细心地照顾姐妹俩。

  熊女士和两个女儿开心地在一起玩耍。

  9月24日,刚回到海南大学家中的熊代群打开房门,两个3岁多的女儿米兰和米元,便跑过来抱着熊代群的腿,用稚气的声音喊叫“妈妈”。在外忙碌了一天疲惫不已的熊代群,立刻弯腰搂抱着米兰和米元,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丈夫早逝留下40万债务

  一般人看到熊女士与两个女儿其乐融融的情景,很难相信这两个快乐无比的女童,竟然是36岁女博士熊代群收养的弃婴。而3年前在收养两弃婴之时,熊代群还需靠自己独自一人工作,养活9岁的亲生儿子,同时还得偿还丈夫生前治病欠下的40万元债务。

  熊代群是四川威远县人,2000年从海南热作两院大学毕业后,恰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控制研究室招聘1名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当时有40多人应聘,熊代群脱颖而出,她说特别感谢老板李发生博士给了她锻炼的机会,并耐心指导她工作。熊代群工作不久,又考上了研究生,2005年又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就读博士。

  2006年,在海南工作的丈夫突然查出患上癌症。正在准备博士论文的熊代群,马上来到海口照顾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并将工作关系从北京转到海口。可一年之后,丈夫还是离开了他们。

  丈夫早逝,除了留给熊代群无尽悲伤,还留下40多万元债务和年仅4岁的儿子。2010年她博士毕业,再次回到海南某科学研究院工作。为了偿还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她在工作之余,又兼职打工赚钱。

  爱心抚养两名女婴

  2012年2月,熊代群听同事说,有对湖北夫妇生下一名女婴,才4天便要将其遗弃。

  熊代群立刻让同事带她到医院收养下那名女婴。收养婴儿后,熊代群白天上班时让朋友帮忙照看婴儿,晚上则独自照看。有时朋友没空帮忙照看,熊代群只好将婴儿带到单位,热心的同事们都轮流帮忙照顾。“那段时间,我实在太累了,累得快要崩溃了。”熊代群说。

  收养弃婴两个多月后,熊代群偶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有对年轻男女未婚先孕,女方在医院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婴后,男方“失联”,女方无奈之下也遗弃婴儿不知去向。熊代群马上购买了一些物品送去医院。哪知到了医院后,发现大的女婴已被一位上海籍老板领养走,遗留下的女婴很瘦小,还患有肺炎等疾病。

  家有9岁的亲生儿子,又刚收养了一名弃婴,熊代群并不具备再收养弃婴的物质条件。可好心的她毫不犹豫地与医院签订协议,将这名生病的弃婴收养下来。因弃婴患有疾病,熊代群支付了1万多元医疗费,将婴儿留在医院治疗1个多月,待其病愈后才接回家中。

  为养家辞职创业

  独自一人工作并抚养亲生儿子和两名弃婴,熊代群实在难以承受,只好将母亲从四川老家请来海口帮忙照看两个婴儿。

  熊代群63岁的母亲卢群芳,回忆起当时带孩子的情景时说:“身上背着一个孩子,怀里又抱着一个孩子,那段时间累得真的有些吃不消,但女儿要工作养活全家,当母亲的只能来帮忙。”

  “每次都要购买几箱奶粉,有时超市货架上的奶粉都被我买光了。”熊代群说,家里的开支增大,加上丈夫治病欠下的钱还没有还清,为了养家糊口,她只好辞掉公职下海创业。

  熊代群说,刚创业时,她经常夜间加班很晚才能回家,可每次回到家见到两个孩子时,便觉得很幸福。“现在两个女儿3岁多了,每次我一进家门,她们都跑过来围着我喊叫‘妈妈’,我心里感到甜滋滋的。因为我爱她们,她们也很爱我。”

  熊代群称,她准备收养第一个弃婴时,打电话征求母亲意见,母亲对她说:做件好事,赶紧去抱回来养啊。后来熊代群问母亲,这个不是亲生的和亲生的你帮带着啥感觉。母亲说:亲生的娃有妈疼,领来的娃没妈疼,我们更要疼爱她。母亲的话鼓励了熊代群,使她毫不犹豫地收养下第一个弃婴。

  卢群芳说,当时女儿说要收养弃婴,她不知道女儿的经济情况,来到海口后,才知道女儿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女儿有爱心将婴儿收养下来了,作为母亲只有帮她将婴儿带好。

  儿子“抱怨”母亲偏心

  熊代群收养第一个弃婴时,怕刚满9岁的儿子不高兴,便骗儿子说:“这是妈妈刚生下的妹妹,你看妈妈的肚子还是大大的。”儿子不相信熊代群的话,却也没有反对收养妹妹的事情。熊代群收养第二个弃婴时,主动打电话同儿子沟通:“那个小妹妹在医院没有奶粉吃,很可怜的,你说怎么办?”儿子马上说:“妈妈,你赶紧把妹妹抱回来,我们家给她喂奶粉。”

  抚养两个婴儿,加上为了工作,熊代群没有精力照顾儿子,只好将他送进寄宿学校。儿子见妈妈整天都照顾两个妹妹,有时吃醋地对熊代群说:“妈妈,你对两个妹妹那么好,实在是太偏心了。”

  熊代群的儿子虽然嘴上这么说,可每次有了吃的东西,都会主动分给两个小妹妹每人一份,放假回家就会陪妹妹玩。

  盼望给女儿落户上学

  熊代群给两个收养的女儿分别取名米兰和米元,而没有随她姓熊。熊代群解释说,她收养下第一个婴儿后,她说她非常喜欢米兰花,从小唱歌颂老师的歌曲《我爱米兰》,她最喜欢歌词,“它不是为了争春才开花,默默地把芳香洒满人间。”她收养婴儿,就希望孩子长大后默默地把芳香洒满人间,所以就取名叫米兰。后来收养了第二个女儿,便随大女儿姓取名米元。

  熊代群儿子上户口和上学的事情,都是丈夫生前操办的,她从未操过心。收养两个婴儿之初,她只想着如何喂养好两个孩子,没有想到别的事情。随着两个孩子已满3岁多,熊代群带她们去幼儿园报名时,幼儿园老师要求她提供孩子的户口簿。熊代群这才想起还没有给两个孩子上户口。

  熊代群的户口本来在北京,为了给两个养女上户口,2014年12月23日,她专门将户口从北京迁到海口蓝天派出所辖区。

  熊代群说,她为女儿上户口的事情找过海口市民政部门,民政局要求她先找派出所开具收养弃婴证明,再为她办理收养手续。她找到蓝天派出所开具证明,民警表示对她3年前收养弃婴的事情一无所知,而且婴儿遗弃地点也不在他们辖区,他们无法出具证明。她又四处奔波,至今仍无一家单位能为她出具两个孩子的收养证明。“我只想两个孩子能够拥有合法的户籍,别让她们知道自己是弃婴,更不想让她们因此在其他方面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熊代群说。(记者 李云川/文张俊其/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