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陆军年度29场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全部结束

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得到进一步砥砺提升

2015年09月25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跨越-2015·朱日和J”实兵对抗演习,今天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至此,按照年度训练计划组织的29场陆军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全部结束,我陆军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得到进一步砥砺提升。

据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今年的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一系列重要指示,着眼强化练兵打仗思想、强化训练改革创新、强化作战指挥和技战术训练,突出指挥员作战筹划与指挥控制训练、全要素对抗训练、陆空协同训练、新型力量与传统力量融合训练和战法创新成果转化运用,重点锤炼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

按照跨区基地化训练总体规划,今年5月以来,总参采取总部集中组织、军区交互组织和军区自行组织3种方式,依托6个训练基地和场区,组织指导7个军区15个合成旅、7个炮兵旅、7个防空旅(团)跨区对抗检验,精选另外6支部队担任模拟蓝军,总参演兵力达10万余人,人员参训率、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其中29场实兵对抗,均为红败蓝胜。

但胜负输赢不是此次对抗检验的主题词。各场演习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检讨”总基调,紧盯战斗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薄弱环节,围绕提升参演部队侦察感知、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6种具体能力,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反复研讨整改对策。

此次系列演习的收官之战,从9月16日凌晨一直打到23日深夜。完全陌生的作战地域、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真打实抗的强大对手、前所未有的高强难度,将置身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官兵逼入绝境。旅长丛亮的一番切身感受,道出了“红军”指挥员们的共同心声:只有实战的磨刀石,才能砥砺打赢硬功。在演习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是比战胜对手更重要的宝贵收获。

在此连续观战10场演习的训练专家、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杨宝有告诉记者,从演习情况看,一方面,各级指挥员分析判断形势、理解上级意图、定下作战决心、摆兵布阵、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陆军部队现行体制编制与未来作战还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定位、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建设转型。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指出,“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任务需要,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总参军训部陆军训练局局长张大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结束的这29场演习,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都很好地贯彻和体现了这一战略思想,推动我陆军部队战斗力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李玉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