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团圆日里,家人比创业重要”

——大连创客空间发起人于跃的中秋节

2015年09月25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团圆日里,家人比创业重要”

上图:于跃(左二)在为工业虚拟机床项目而忙碌。王春燕摄

临近中秋,皓月当空,辽宁大连创客空间里,依旧亮着灯光。创客们还没有结束工作,他们的小伙伴送来了亲手做的月饼,上面还别具新意地印着“创客”二字。

“嗨,中秋节要怎么过?”大家热烈地讨论着。伏在工位上的于跃抬起头来,两眼略显疲劳。“哪天是中秋节?”一阵嘘声后,他连忙不好意思地低头翻看手机日历,“哎呀,怎么正好是星期日啊?”

原来每周日下午,是大连创客空间约定俗成的线下交流活动时间。这里的不少创新项目和创新产品,都在这个下午萌芽。比如广受称赞的“第九单片机开发网”和工业虚拟机床项目,还有被“发烧友”热购的机器人玩具“盒仔”机器人。

一转眼已经两年多了,连发起人于跃本人也没有想到,在公司会议室里孕育出来的创客空间会一年一个台阶,把一个又一个创新想法,变成一个又一个项目、一个又一个创业公司。

“我是学通讯的,2003年研究生毕业后开始第一份工作,2012年开始自己干,做了一家电子公司。当时因为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就想到建一个网上社区论坛进行求助,后来有很多人在上面发帖子求助,有的问题恰好我们能解决,就分享一下,跟着其他人也开始分享自己的技术。”于跃告诉记者,就是这种分享精神,成就了现在的“第九单片机开发网”。这个当初由六七个人做成的网站,现在已注册了全国28万名工程师。

“这个网站上线一年,用户数量达到8万时,开始有人在线下建立联系。我公司的会议室就成了大家聚集的地点。”于跃说,2013年8月,他的会议室有了“创客空间”这个名字,这在当时是全国第七个创客空间,也是东北第一个创客空间。

“也就半年多的时间,周日下午来创客空间的人就多到会议室装不下的程度了。当时有一位领导腾出自己的办公室给了我们,就此创客空间有了一个独立的60平方米的小屋。”

依然还是每周日下午,创新在继续,创业开始萌芽。“目前,在我们这里已经成长出5家公司了。”于跃告诉记者。当初在第九单片机开发网上诞生的工业虚拟机床项目,经过七八个人两年多的努力,现已初具雏形,目前正在注册公司。未来,它将在中国创造一个“机床淘宝”,让全国的每一台机床都上网,以最高效率实现机床利用率。

今年7月,在大连市高新区的扶持下,创客空间的面积扩大到了700平方米,所孵化的项目也开始有进有出了。“我觉得未来的创客空间就应该是有进有出的。”于跃说,在这个进进出出的过程中,创客空间里动感座椅项目已形成小产业链,有做内容的,有做设备的,大家一起合作,可以创造出一个虚拟游乐场。在聚集了十几个人的大连创客空间里,有来自黑龙江的,还有来自辽阳的、鞍山的、大连的……创客们的奋斗在这里为智慧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思绪在时光隧道里兜了一圈,于跃最后回答了“中秋节要怎么过”的问题:“放假吧,星期日活动也顺延。团圆日里,家人比创业重要!”记者了解到,因为忙于创新创业,这里的创客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休息过了。

“回家喽!”几个90后的年轻创客禁不住欢呼起来。

(记者 吴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