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瞿海:践行“严以修身” 坚持实在干事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瞿海

2015年09月25日15: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严以修身” 坚持实在干事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第一“严”,没有修好身就难以用好权、谋好事;没有修好身就难以自律、难以做人;没有修好身就难以做到创业实、做人实。作为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五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不懈修身,终身坚守,把“严以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规。

要以“勤学”修身。要通过学习增长智慧,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为做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学习坚定党性,以《党章》为镜,不断检视自身信念,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通过学习锤炼品德,自觉地把从政之德列入自身修养之中,在工作生活中不断陶冶道德情操、筑牢道德防线,真正做到讲操守、重品性、崇正义、讲诚信、树家风。

要以“自省”修身。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各种诱惑众多。道德滑坡、官德缺失往往都是从管不住自己的欲望开始的。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身上的问题,是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还是朝乾夕惕、省之改之,既考验道德情操也考验党性修养。扫除作风之弊,要把严以修身作为一种内在的追求、自觉的行动,做到勇于反省、慎独慎微。要坚持做到“心有长城”,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不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要以“敬畏”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心有所畏,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铭记“功利名禄流水逝,心存敬畏天地宽”的道理。要敬畏群众。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常思民生之艰难,常察百姓之疾苦,多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敬畏权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坚守党性,坚守纯洁,履职尽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所不为就是要在权力和非权力的天台上,自设“警戒线”,构筑“防火墙”。要敬畏法纪。玷污法治必将依法受到制裁,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奉公守法、公正廉明、洁身自好,绝不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要以“作为”修身。贯彻“严以修身”要求,就要在工作中面对重担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冲锋陷阵,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科学谋事、务实干事,努力在改革创新上体现担当,在克难攻坚上体现作为。一方面要为官有为。要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官”,不做碌碌无为的“庸官”、无所作为的“懒官”、不负责任的“混官”、见利忘义的“贪官”。不能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要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既对当下负责,又对未来负责,更对历史负责。另一方面要为官有民。要坚持勤下基层、常跑一线,到工作短板和群众不满的地方摸底调研。要把推动发展落脚到改善民生上来,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对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