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从新疆来 要讲所有中国人的故事”——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的梦想

2015年09月25日10: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从新疆来 要讲所有中国人的故事”——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的梦想

  “我叫库尔班江·赛买提,来自新疆和田,维吾尔族,‘80后’。”

  帅小伙库尔班江的汉语并不好,自我介绍平淡如水。但在他的镜头下,100位和他一样来自新疆的“伙伴们”,却展现出热烈如火的一面——

  63岁的艾力克大叔来到北京,一边用烤肉让大家感受新疆的魅力和热情,一边赚钱给脑瘫儿子看病;年轻漂亮的乃菲莎钟情上海,梦想当1名侠气纵横的女律师;伊德里斯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在读硕士,希望把中国的四大名著翻译成土耳其语;肖吾开提·热皮克,身挑骨科医生、乐队歌手和“奶爸”多职,并乐此不疲……

  他们汇聚在库尔班江拍摄、写作的《我从新疆来》一书中,以不同的方式,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努力地拥抱生活。

  “一说新疆,大家都觉得好远,而且好像不安全。一说起新疆人,大家好像也觉得很陌生。抛开地域和民族,我们都是普通人。”库尔班江说,他发现大家对于新疆这片位于中国最西部、占据中国六分之一国土面积的神奇土地,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于是,让大家了解新疆,加强不同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成为他越来越想做的事情。

  从2013年开始,库尔班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了500多名在异乡生活工作的新疆人,并把其中100人的故事和影像,集纳成书。

  很多人看过后感叹:“原来新疆是这样的,原来我们都一样。”

  在新疆生活了16年的老作家王蒙说,《我从新疆来》是更多新疆人的缩影。他们是平凡的人,默默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他们也是不凡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文化与族群的差异。他们创造的光明终将推开那些偏见的标签。

  库尔班江,也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我的父亲是位做了30多年玉石生意的商人,他对我们家4个孩子的教育就是一定要上学,要多出去看看,多见见世面。1999年之前,我还1句汉语都不懂。上大学的时候,我主动要求和汉族同学住一起,只为了学汉语。”库尔班江曾因父亲生意失败支撑起家里的重担,他做过玉石生意、摆过摊、卖过烤肉。后来选择了继续学习,专业是电影摄影,并最终成为1名摄像师。

  “在北京9年了,我承受过各种压力挫折。但,作为一个新疆人,社会的一些误解和偏见是让我最痛苦的事情。”

  为了反映新疆人真实的一面,他开始了艰难的拍摄之旅。《我从新疆来》一书出版后,好评如潮,这更加坚定了库尔班江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他从书中100位主人公中,挑出了20多位人物,开始拍摄同名纪录片。他们中有演员、主持人、医生、建筑设计师、摇滚歌手,有佟丽娅、李亚鹏、帕尔哈提这样的名人,也有正在挣扎的职场菜鸟,小商小贩。

  “不管他们的身份如何,我都尊重他们的梦想和努力,我都会客观记录他们的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库尔班江说,拍摄纪录片是他的梦想,相比摄影,纪录片可以讲述更多的故事,能让大家了解最真实的新疆。

  目前,库尔班江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即将完成拍摄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他也开始了北美巡讲——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站在世界名校的舞台上,他继续讲述新疆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

  库尔班江还在“朋友圈”里“秀”出了讲演后收到的美国学生递来的小纸条,上面写道:“谢谢你,让中国人,让美国人,让世界人,认识了新疆。”(记者史竞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