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分享

兵团建工集团的全球版图

王宝君 张新斌

2015年09月25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兵团建工集团承建的陕西小河安康高速公路牛岔湾大桥。
  廖周炎摄

兵团建工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凯兰巴、凯西亚”房建工程。
  李 禾摄

8月22日,“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作为新疆建筑行业领军企业的兵团建工集团榜上有名。

今年可谓是兵团建工集团收获颇丰的一年。一系列好消息,印证着兵团建工集团积累的雄厚实力和焕发的盎然生机。

6月30日,福建顺昌至邵武高速公路开工动员大会在邵武市安家渡大桥召开,标志着兵团建工集团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启动。

8月15日,2014年度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价结果正式发布,兵团建工集团再次荣登“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

严于筑基

深改提升竞争力

“新疆土地面积大,竞争压力也大,所以我们企业实力要强,独立作战的能力要强,综合能力一定要更强,兵团建工集团深化改革提升实力迫在眉睫。” 谈起当年的困境,建工集团董事长雷毅深有感触。

2004年1月,兵团党委下发了《关于建工师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实行“政企分开,主辅分离,理顺体制,转换机制,做大做强建工集团”。

体制改革以来,兵团建工集团不断完善集团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把推进企业优化重组,产业经营多元化和加快向管理型转变作为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的重要措施,加快建立以大型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专业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为补充并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的大型企业集团。

企业要发展,重经营,更要重科研。2008 年年初,兵团建工集团创立企业技术中心,至此建立起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

此外,兵团建工集团还加紧建设“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解决企业信息系统协同和整合应用的问题。

成绩很快显现,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和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建工集团提升了市场开拓能力和市场开发层次。

深修内功

锻造品质靠诚信

“作为一个从新疆打入内地市场的‘外地’企业,必须时刻发扬兵团精神,要充分利用本土的资源优势,最终做到‘干一方工程,拓一方市场’,让北新路桥、让兵团彻底走出去!”建工师政委张勇在对建工集团工程项目调研时说。

“要想在内地工程项目上创效益、创信誉、闯市场,必须要树立精品意识,才能展示企业的品牌,创立行业的信誉,提升我们兵团企业在内地市场的社会知名度。”这是建工集团经营团队多年来秉持的理念。

市场靠经营,信誉更要靠经营。从进入内地建筑市场之初,建工集团就将经营的思维贯穿于每个项目的管理中、每个岗位中。

成绩在努力中显现,2004年,在进入内地建筑市场的第二年,兵团建工集团所属北新路桥公司承建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荣获了第四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此后,建工集团陆续获得多项建筑、公路、桥梁方面的奖项。

苦练外功

挺进海外助腾飞

8月25日,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评选结果出炉,兵团建工集团位列118位,比2014年提高了12名。

回首当年,为了求生存、求发展,2003年,兵团建工集团确定了“立足疆内、拓展疆外、挺进海外,努力打造外向型、国际化的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同年,兵团建工集团依托中国水利公司,借船出海,承建了巴基斯坦马来凯得水电站工程,迈出挺进海外的第一步。

如今,兵团建工集团已陆续在安哥拉、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承建了近27项海外工程。

兵团建工集团积极参与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等大型项目的建设,以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为中心的区域性市场已经显现,形成了自主施工、联合承建、劳务输出、带动物资出口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

“‘走出去’是兵团建工的睿智之选,如果一味依赖国内市场只能将企业带进发展困局。”兵团建工集团总经理朱建国表示。

10年间,兵团建工集团真正走向了市场,走向了全球。“在‘一带一路’战略快速实施的时代潮流中,如何加快‘走出去’步伐,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两种资源’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实现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解答这一时代命题。”雷毅说。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