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分享

木垒书院情系乡村文化

杨  滋

2015年09月25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哈萨克族阿肯弹唱。
  杨滋惠摄

日前,首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在木垒书院颁奖,著名作家贾平凹摘此殊荣。被誉为最接地气的文学艺术奖在木垒颁奖,寓意着木垒书院将散落于民间的艺术瑰宝串成一串光彩夺目的“珍珠项链”,扛起乡村文化的大旗。

乡村文化重培育

木垒县为培育、挖掘乡村文化,启动了聘请文化顾问、“木垒河文化名家”培养、人才工作室建设等工程。

木垒县积极引进文化名人刘亮程,借助刘亮程工作室,大力挖掘古村落文化,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木垒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新疆作家刘亮程2014年初创建木垒书院,保护性收购空置的古民宅,部分给艺术家做工作室,建成新疆唯一的“菜籽沟艺术家村落”。

为吸引一些高端游客,木垒书院每周邀请一位国内著名学者艺术家入住讲学,与游客交流互动。同时,为烘托与活跃文化氛围,每月举办一次有规模的主题文化活动。

文化大院展风姿

今年以来,木垒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采取“一培、二送、三种”的办法,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民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

木垒县各乡镇逐步建成文化街道,修建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大院等,西吉尔镇便在其中。该镇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4个行政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建设基层文化大院,为村民享受文化服务提供了基本活动阵地。西吉尔镇文化站还扶持引导西吉尔村文化大院成立以表演二人转、舞蹈为特色的小剧团,带动了全镇文化大院活动的多样化发展。

民族文化新演绎

为更好地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木垒县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结合各民族文化特色,组建了阿肯阿依特斯文艺队和塔合麦西来甫文艺队。

博斯坦乡博斯坦村塔合麦西来甫早在2008年被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维吾尔族群众中广受欢迎,已从刚开始的5人发展到现在25人的专业表演队。

胡加·尼亚孜是塔合麦西来甫表演队中的一位骨干演员,他说:“举办塔合麦西来甫活动不仅可以聚会娱乐,更重要的是使人们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曲子传承放异彩

芦河松新疆曲子剧社是木垒县传承新疆曲子传统曲目,挖掘和保护新疆曲子这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源渊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基地。在木垒县城,“芦河松”就是“新疆曲子”的代名词,“新疆曲子”就是“芦河松”赖以生存发展的灵魂。

为扩大新疆曲子的社会影响和普及面,他们坚持深入机关单位、乡村社区等场所送戏上门,甚至应邀到农户,居民家中去唱堂会。为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同仁间的交流,剧社还多次应邀到奇台等地演出。

为传承和弘扬新疆曲子这一独具新疆特色的艺术瑰宝,2010年11月下旬,举行了“新疆曲子(曲调)展示会”及新疆曲子传统戏和现代戏专场演出,在历时4天的新疆曲子展示会和专场演唱会上,来自芦河松新疆曲子剧社和各乡镇自乐班的选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展示新疆曲子风采,演绎天山奇葩神韵”的同时,也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演唱,向全县各族群众展示了新疆曲子民间艺人们高超的演技和迷人的风采。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