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只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访《这里是新疆》主创人员

2015年09月24日13:23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1日,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大型诗画形象宣传纪录片《这里是新疆》在乌鲁木齐首映。9月25日起,该影片将在全疆院线陆续上映。

《这里是新疆》是如何用全新的视角将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地变化,用90分钟的时间鲜活而生动地展示出来的?21日首映式后,记者专访了《这里是新疆》主创人员。

全景式的记录

《这里是新疆》的表现手法摒弃了以往纪录片娓娓道来式的叙述,用MTV的表现手法,以动感的音乐贯穿始终,用震撼的影像抓人眼球。“影片内没有人物对白,内涵全在画面之内,可以说这是我们一次颠覆性的尝试。”《这里是新疆》艺术总监及总制片人、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说:“现代人的观影习惯都是快节奏的,我们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片子感受到与时代共进的新疆。”

影片中的20个短片,展示的是20个主题,每个短片只有3.5分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既要精准演绎新疆变化,又要体现美感和内涵,难度不小。但20个短片让观众看到全新的视角。

短片《一家人一家亲》以一个内地女孩在新疆塔城地区所见所闻为主线。女孩的爷爷曾是自治区成立后的最早一批建设者。他去世前,很希望再回到新疆看一看。为完成爷爷的遗愿,女孩来到了爷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该短片的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说:“将塔城地区作为拍摄地点,是因为塔城地区被誉为新疆民俗风情的博物馆。多民族聚居、多元的民俗文化、和谐的社会氛围,是新疆各民族相亲相爱、和谐共生的一个缩影。”西尔扎提说,用女孩作为短片的主线,是要用两代人眼里的新疆来诠释巨变,特别是突出年轻人眼里的新疆。

短片《达西亚克西》讲述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故事。故事虽众所周知,但呈现方式却别具匠心。短片用沙吾尔·芒力克的回忆,串起了达西村几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导演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达西村的发展过程,也是新疆各族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见证。”

阿尔斯郎说,《达西亚克西》启示大家: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有温度的表达

从洒满阳光的帕米尔高原到郁郁葱葱的伊犁河谷;从社火悠悠的巴里坤老城到瓜果飘香的和田腹地……此次拍摄,天山电影制片厂12名导演齐上阵,组成200余人的摄制组,分20路深入天山南北最基层进行采访拍摄,历时近两年。这也成为天山电影制片厂有史以来投入最大,创作生产人员最多,拍摄时间最长的一部纪录片。

高黄刚回忆道,有一次在和田地区昆仑山脚下一个村庄拍摄时,60多个人的团队突然集体失联。按照厂里的规定,外出拍摄时,每小时都要进行联络,但好几个小时里,他们却一个人都联系不上。“我很害怕。后来才得知,原来是为了捕捉最鲜活的镜头,他们走到了没有信号的地方,拍摄了很久。”高黄刚还说,在拍摄中,厂里派出的每一辆器材车都更换过两三次轮胎。

“我想只有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而热烈的新疆人,才能深深懂得这块土地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才能如此忘我地拍摄。这部纪录片这也是新疆电影人对家乡真挚情感的最好表达。”高黄刚说。

连接共同的梦想

片头《石榴花开》与短片《我的梦》均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年轻的导演夏普卡提·木拉提拍摄。“当得知能参加《这里是新疆》拍摄时,我太激动了。”夏普卡提3年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自治区文化艺术定向培养生。《这里是新疆》是他正式参与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没想到,第一部参与导演的作品竟然是给家乡的献礼片。这将是我今生难忘的记忆。拍摄时,我把对党的感谢与对家乡的所有情感都倾注其中。”夏普卡提感慨。

《我的梦》用镜头描绘了生活在新疆的不同民族的儿童的不同梦想。“正是因为在祖国的怀抱里,有党的政策和全国人民的关心与支持,新疆才能飞速发展,我才有了去更广阔天地学习、实现自己电影梦想的机会。”夏普卡提说,《我的梦》里拥有不同梦想的各族儿童是新疆未来的建设者。通过对他们的展示,告诉大家,新疆的未来必将更加精彩。

高黄刚说:“我们用这样一部纯粹体现新疆气质、情怀、文化、情感的影片,来展示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现代文明、追求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知恩感恩的精神风貌。《这里是新疆》连接着祖国和新疆,连接着我们的中国梦!”(记者/李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