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村的书记“亚克西”

——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党支部书记张军

2015年09月24日13:22   来源:新疆日报

他是阿克苏市122个行政村中唯一一位汉族村支书,他是400多名维吾尔族村民全票选出的村干部。他能够得到全村人的尊敬,是因为多少年来他始终把村民的事装进自己心里,用一颗赤忱之心维系着村子里不同民族间的和谐。他就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党支部书记张军。

村民致富引路人

“拾花工找到了没有?”

“找到了。”

“一遍花快捡完了吧?”

“快捡完了。”

……

9月22日,记者见到张军时,他正在村民艾山江·艾依提家的地里询问棉花采摘情况,大老远就传来他和艾山江的对话。

小平头,个头不高,浑身上下透着精神气。眼前的张军和想象中的完全一样。因为正值农忙季节,除了处理村里的正常工作外,张军多半时间都泡在田间地头。

“这几年棉花产量很好,张书记天天到地里来,在种植技术上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艾山江说,在张军的帮助和指导下,他的种植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棉花产量也年年增加。

艾山江家有20亩棉花地,以前因为不懂棉花种植技术,每亩棉花单产不足100公斤,每年的收入不足万元。张军上任后,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从物质到技术上进行扶持,不断对他帮助,现在艾山江的棉田亩产近400公斤,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墩阔坦村主产是棉花和红枣,在100多户村民中,有30%左右种植的是红枣,村民阿布拉·达吾提的20亩枣园今年长势尤为喜人,可在几年前他只是靠给人家打工来维持生计。2009年,张军主动给他借钱,从外面找种植能手给他传授种植技术,现在他的枣园一年比一年好,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阿布拉摇身一变从以前的打工仔变成了现在名副其实的老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看着挂满枝头的红枣,阿布拉乐得合不拢嘴。“我们的红枣比以前好很多,在张书记的指示下,给红枣打药、传授技术,以前一亩地能收四五十公斤,现在达到了一两百公斤,而且红枣的质量也好起来了。看这长势,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阿布拉说,在张书记的带领下,他们都成了棉花管理、红枣种植方面的土专家。

作为科技致富带头人,多年来,张军手把手地教大家科学种棉,使全村的棉花产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那时候人均年收入就几千块钱,现在人均收入是一万多块钱,基本上翻了两番。这几年村容村貌与前些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都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村里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在上双语幼儿园……”张军扳着手指一一列举村里的变化。

墩阔坦村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规整划一,从农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到现在的11700元,从村民思想守旧落后到现在的积极进取,十年间,张军本人也欣喜地看到了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

有困难找村支书

眼下,正是棉花采摘季节,墩阔坦村村民玉山·托乎提一刻都没闲下来。他希望通过今年的努力,能有一个好收成,争取把借村支书张军的钱还上一部分。

“去年孩子病了,我借了张书记1.5万元钱,还没还上。今年年初我又借了张书记两万块钱。我想赶快把棉花收了,先给书记还上一部分钱。”玉山说。

在墩阔坦村像玉山这样拿不出钱买农资,而向村支书张军打欠条买农资的农民不在少数。村民吐合尼牙孜·伊地也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有困难找张书记”是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里没钱的时候,他们总是找张书记赊肥料、地膜等农资,家里遇到经济上的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找张书记帮忙,张书记从来不会推托。

吐合尼牙孜是这样给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的:每年春播的时候,我们都会到张书记家,赶着毛驴车,开着拖拉机,装上满满一车足够用一年的农资,打下一张按了手印的欠条就可以离开,大家都习惯了。

“每年春播的时候都要向张书记借万把块钱,平常急用的时候也借,有钱了就短期还,没钱的时候卖完棉花的时候还,张书记从来不催。”村民吐拉克·达吾提说。

面对村民的赊借,张军没有丝毫的不乐意。他总是说,开春的时候,是农民手头最紧张的时候,有的农民一时半会儿凑不够种地的钱,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可这一帮就是6年。如今,村民们都已经习惯了在张军家打白条,拿农资,等到年底有钱了,再还钱,如果收成不好,就顺延到下一年。6年来,张军为了给村民垫付农资,不仅把自己的土地和房产押上了,还四处筹集资金。

张军心里知道,如果没有十几年前的一次信任,他也不会有今天。原来,张军在最困难的时候,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布拉主动担保为他贷款2万元,正是有了这2万元,张军承包了村里的土地,开始种植棉花。100亩地、200亩地……辛勤的耕耘,使得一家人的生活一天天富起来。生活富裕了,在张军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他要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他这么相信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些和我朝夕相处的村民呢。”提起为村民担保贷款、赊欠农资,张军这样说。

村民们说,张军每年为农民提供资金近200万元,到年底农民有收入了,会主动把钱还上,即使有一小部分还不起的,也会主动找张军说明原因。看着抽屉里乡亲们写下的10多本欠条,张军从不着急也从不催账。

村民把他当家人

9月23日上午,墩阔坦村村民达吾提·努尔一家早早地在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庭院,杀鸡宰羊。古尔邦节到了,他在等汉族“亲戚”张军的到来。

中午2时,达吾提家里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屋内,大红地毯上放着一张长条桌,桌上摆放着馓子、葡萄干、苹果等各种食品。桌子四周,围坐着张军和一起来拜年的朋友。

今年45岁的达吾提还记得,十几年来,自家有啥困难,张军都会主动找上门帮他解决,这么多年来,张军已经完全融入到他家,就像自家人一样。

“张书记在我们村当书记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马上就是古尔邦节了,我们请他到家里,‘一家人’一块吃个饭,好好过个节。”达吾提说。

1995年,张军夫妇来到墩阔坦村,靠在村里打临工,帮村民种地为生。当地维吾尔族村民接济了他,有送煤的,还有送钱的。“赶上过节,维吾尔族老乡还做好饭菜送来。”张军说,老乡们非常淳朴,自己日子过得本来就不宽裕,还不计得失帮助他,让他很是感激。

2012年夏,张军以全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由于妻子患病需要照顾,他怕担不起重任,没有答应。没想到,村里十几位维吾尔族老人联名上书到镇里,说“张军是我们选中的好书记人选,他不干不行。”

于是,张军挑起了这副重担。“既然决定做当家人、带头人,就不能让大家失望。”张军说,过去他更多的是想着自己致富,而当了村支书后,他想要用他的力量团结全村各族群众,一起奔小康。他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维汉互助、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方法,做到困难户有人帮,残疾人有人管,懒惰户有人带。

每当亲朋好友问张军,“干这个村支书,又出力又搭钱图个啥”,张军总是一笑而过。因为他心里确实有个图头,那就是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不辜负村民对自己的期望。(记者/盖有军通讯员/任红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