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分享

山东企业把工厂开到维吾尔族群众家门口  强企又富民维汉一家亲

2015年09月23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进入工厂之前,我们家的月收入大约为520元,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大约2000元。”阿依穆·妮莎是新疆喀什英吉沙县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妇女,自从她进入中兴手套色提力乡卫星工厂之后,不用再伸手问丈夫要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

在英吉沙县不少村子,山东援疆项目——中兴手套卫星工厂坐落在村头。维吾尔族群众不用离开村子,就能有不菲的收入。手套工厂星罗棋布,维汉群众互爱互助,结成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工厂建村头,看娃上班不用愁

“在家门口建立卫星工厂,太方便了。”英吉沙县城镇三社区居民帕太姆罕·乌鲁格笑呵呵地说,以前丈夫一个人赚钱,现在小两口一起负担,生活比以前轻松多了。

中兴手套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嘉祥县,年生产滑雪手套600多万打,销售额15亿元,占我国国际市场出口额的76.38%。2014年6月,为响应国家产业援疆的号召,中兴手套集团入驻英吉沙县。

针对当地群众不愿离家就业的现状,中兴手套采取了“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的经营管理模式,即中心工厂负责培训和统一发放订单、原料,统一回收产品,在乡村和社区建设卫星工厂,将原料做成成品手套。

仅仅过去一年,中兴手套在英吉沙的卫星工厂已达到11个,员工2100多人。而在此之前,英吉沙县全县就业总人口只有3000人左右。今年年底,中兴手套将启动35个卫星工厂,就业触角遍布英吉沙全县14个乡镇,实现就业人数4000人。“我们能够尽快投产,这得感谢山东援疆指挥部以及当地政府提供的帮助,土地、厂房都准备好了,我们带着设备就可以生产了。”山东济宁中兴手套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

记者在一些卫星工厂看到,不少维吾尔族妇女带着孩子来上班。“不能规定太死,只要不耽误工作,还是允许带,否则很多妇女不会来工作。”陈建华说,山东援疆指挥部与当地政府投资数千万元,正在中兴手套卫星工厂附近投资建设食堂、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产业社区概念逐步清晰。维吾尔族群众上班,担心孩子没人看的难题迎刃而解。

技术手把手来教,工资高了地位高

看着现在红红火火的场面,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萍感慨万千:刚开始招人待遇挺高,却没有人来。

这是为啥?调查显示,南疆地区维吾尔族群众男性就业比例很低,女性就业人数更少。没有人,工厂就运转不起来。“这时山东援疆指挥部和当地党委政府帮我们去做了部分维吾尔族群众的工作,先招募了215名学员。”陈建华说,企业从山东请来专门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对这些学员进行语言、生产技能、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等内容的培训。

考虑到维汉民族之间在生活习惯、文化、语言等方面的差异性,中兴手套对维吾尔族员工的管理主要采用少数民族同胞自我管理的模式。这就避免了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为动员更多的维吾尔族群众来企业工作提供了一定保障。

帕太姆罕·乌鲁格去年要报名到中兴手套工作时,丈夫买买提·图尔浑坚决反对。他觉得,作为一名农村妇女,就要在家看孩子伺候丈夫。

在当地妇联部门劝说下,最终,帕太姆罕·乌鲁格还是来到中兴手套上班,每月可以收入2000块左右。两个月后买买提·图尔浑发现妻子竟然赚得比自己还多,便主动接送妻子上下班,并负责送饭。

当地的婚姻观念也悄然发生变化。“我是一位优秀的男人,我将分担妻子的家务……”在中兴手套举办的优秀学员丈夫恳谈会上,丈夫们共同宣读“老公宣言”。

管理注重人性化,维汉员工成亲朋

今年7月初,中兴手套以卫星工厂为单位,组织劳动技能大赛,奖品有液晶电视、洗衣机、电饭煲还有奖状牌匾等,从物质和精神上,既奖励卫星工厂又奖励个人,既增强了学员们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又增强了其学习的积极性。

古尔邦节又要到了。这几天,汪萍正忙着慰问维吾尔族员工。“古尔邦节是维吾尔族群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我们要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汪萍说,去年古尔邦节那天,她吃了15顿饭。到员工家里去拜访,汪萍进了一家的门,其他人就在路上等候,出了门就往家里拉,进了家不吃完羊肉坚决不让走。

维吾尔族员工的热情让汪萍十分感动。这与中兴手套注重人性化管理是分不开的。萨日古丽·喀什的孩子病了,家里拿不出钱来,汪萍把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钱送到她手里;阿卜杜哈帕尔·吉里里身体残疾,企业对她悉心关照,重点培训……

广大维吾尔族员工对企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把管理人员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图尔贡家的梨子熟了,挑了最大最好的送到厂里;帕提麦家的鸡下蛋了,悄悄放到食堂让给汪萍补身子;买买提依明挎来了红枣和杏子;萨迪尔·玉苏普的父亲来了,执意邀请汪萍到家里做客……“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维汉一家亲。”汪萍说。

“产业援疆,既发展了当地经济,富了维吾尔族群众;又壮大了援疆企业,扩大了生产与市场规模;还促进了维汉一家亲的情谊。”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刘晓江说,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记者 潘俊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3日 20 版)

(责编:杨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