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分享

锦绣千里含深情 同心共筑中国梦——维吾尔族姐妹送绣进京的故事

2015年09月22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位维吾尔族姑娘手织十字绣,以朴实的方式表达了对实现中国梦的期盼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谢。

9月20日在京开幕的《在祖国伟大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一幅十字绣作品引人注目。大幅绣品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肖像惟妙惟肖,金色的党徽、鲜艳的五星红旗、雄伟的天安门、庄严的华表、圣洁的和平鸽共同簇拥着7个金色的大字——“同心共筑中国梦”。

这幅作品出自新疆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一对“80后”维吾尔族姐妹之手。一个月前,她们从地处天山南麓的家乡出发,辗转来到乌鲁木齐,将精心绣制的作品送到自治区党委,希望通过自治区转献给习近平总书记。

一路艰辛,一路真情,是怎样的一种力量与情怀?记者走近两位维吾尔族姑娘,体会她们发自内心的感念之情,感受新疆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倾听新疆各族人民同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故事。

感恩——“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就是想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谢,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

清晨,白杨树林掩映下的玉奇喀拉二村升起了袅袅炊烟。一户普通的农家院里,艾尼瓦尔一家正围坐在葡萄架下的木板炕上吃早餐。十几口人一边吃饭,一边分外兴奋,商量着怎么过马上就要到来的古尔邦节。

对于艾尼瓦尔全家来说,今年的古尔邦节特别值得庆祝。就在这天,他们从县里得知,大女儿哈那依先和二女儿米热古丽此前送到自治区党委的那幅十字绣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了。

“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了我们敬献的礼物,这是多么光荣、高兴的事情啊!”姐姐哈那依先无比激动的话语说出了全家人的心声。

33岁的姐姐哈那依先·艾尼瓦尔爱说爱笑,风风火火,开朗大方。妹妹米热古丽·艾尼瓦尔32岁,腼腆内秀,做的一手好针线。随着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姐妹俩总想着要用什么方法表达全家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刺绣是姐妹俩的共同爱好,两个人决定亲手绣一幅十字绣送给总书记。

两个月一针一线,六十天倾情织就。在家人和邻居的共同帮助下,长1.52米、宽0.8米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作品终于得以完工。

“真想把亲手绣的绣品送给习近平总书记啊!”米热古丽充满渴望地说,但是北京太远了,我们就想把作品送给自治区党委领导,请他们代我们表达心意。

即便如此,对于这两个几乎没有出过远门的姐妹来说,前往7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也可以说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

8月中旬,姐妹俩带着这幅作品,和两个娃娃一起,踏上了北上乌鲁木齐的长途大巴。

从村里搭上车,走了20公里到了县里。在库车县,姐妹俩买了两张长途汽车票,从当天夜里8点坐到第二天上午10点,才到达目的地乌鲁木齐。

但这也才刚刚开始。

在乌鲁木齐山西巷一家小旅馆安顿下来后,姐妹俩进行了分工,妹妹在旅馆照顾孩子,姐姐出门打听自治区党委地址。对这两个农村来的姐妹来说,乌鲁木齐实在太大了,找到自治区党委甚至都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

然而,姐姐哈那依先坚定地说:“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政策那么好,给我们的恩惠那么多,我们就是想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谢,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无论如何都要把绣品送到自治区党委,表达我们的心意。”

巨变——“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翻译处处长阿不都吉力力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自治区党委大院门口见到姐妹俩时的情景。

在随同绣品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

特别想对您说的是,我们农村现在变化可大了,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了。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子,现在已经住进了安全、宽敞、干净的安居富民房;以前有病不敢去医院看,现在有了医保,看病随时都可以报销;以前我们这儿全是土路,车一过尘土飞扬、一下雨都是泥巴,现在连去田里的路都是柏油路了,出门特别方便;生活困难的还可以享受低保,年龄大的老人还有生活补贴,连小孩儿上学这样的事都不用我们掏一分钱了……

这是姐妹俩朴实的心声,也是维吾尔族儿女实在的赞扬。

在姐妹俩的家乡,玉奇喀拉二村的老支书吐尔逊·买买提明讲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玉奇喀拉,维吾尔语的意思是‘三个人’。如今,玉奇喀拉二村已由最初的三个人增加到390户1835人。近年来,自治区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每户政府补助3.5万元,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电通了,自来水也通了……”

广袤的新疆大地,像姐妹俩家乡玉奇喀拉二村这样发生巨大变化的地方太多太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努力改善各族人民生活,强化社会稳定基础。几年来,像安居富民这样的民生大事、实事,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比起基础设施、生活条件的改善,最大的改变还是人们思想上的变化。”库车县县委书记杨发森感慨地说,“老百姓是最实在的,党员干部只有融入百姓、贴近群众,实实在在为他们谋福利、做事情,才能真正得到各族群众的信任,才能收获各族人民的真情。”

2014年2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决定利用3年时间组织20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驻村干部主动与群众交朋友,挨家挨户访民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拉近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信任。

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想方设法扩大就业。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下,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这两年看到自治区工作组来我们村和我们一起累、一起苦、一起干,为我们办成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实事,还为我们宣传党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思想认识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哈那依先动情地说。

一幅幅美好的画面,正骄傲地呈现在天山南北。一个个平凡的梦想,正逐渐汇聚成民族复兴的梦想。

正如姐妹俩说的话,“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的好生活!”

信念——“只有民族团结,生活才能幸福美满。”

让姐妹俩没想到的是,十字绣送到自治区党委第二天,自治区主要领导就亲切接见了她们。更让她们没有想到的是,短短一个月后,这幅十字绣就送到了北京,在民族文化宫里展出。

回想这段不平凡的旅途,姐妹俩十分感动:“从小爷爷就对我们说,不要忘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党的领导和关怀,不要忘了只有民族团结,才能让维吾尔族百姓过上真正幸福美满的生活。以后我们也要把自己的故事告诉自己的孩子,世世代代记住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

8月26日,送完刺绣的姐妹俩就要回家乡了。阿不都吉力力前去送行,临行前对她们感慨地说:“你们太了不起了,实现了很多农民想表达的心愿。”

妹妹米热古丽腼腆地告诉阿不都吉力力,这幅十字绣不仅是她们俩的手工,村里很多刺绣合作社的姐妹都在上面有针线。“把这幅十字绣送给党中央,送给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我们的心愿,也是全家人的心愿,更是全村维吾尔族百姓的心愿。”

……

一群鸽子盘旋而下,落在米热古丽家的鸽棚里。屋子窗台上,种满了美丽的绣球花。

维吾尔族人爱美。在米热古丽小小的工作室里,摆满了自己刺绣的枕套,美丽的艾德莱斯裙上绣满了自己设计的玫瑰花;在玉奇喀拉二村库尔卡木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绣娘们用五彩针线绣出一幅幅祖国的大好河山,用最美的画卷歌颂自己幸福的生活。

一针一线绣出“中国梦”的姐妹俩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妹妹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能成立一个刺绣合作社,用手艺为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姐姐的志向更远大:“想当一个女企业家。告诉大家,妇女也能够创收增收。我们要组织家乡更多的‘绣娘’,共同走上致富路!”

伟大的梦想就像阳光一样,照亮着普通人的生活。

随着党中央惠民政策不断落地生根,如今的天山南北,处处呈现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再过几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将迎来成立60周年的盛大节日。展望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新疆各族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相濡以沫、携手奋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共同描绘更加壮美的画卷。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记者储学军、罗宇凡、蔡国栋,参与采写:贺占军、潘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2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