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乡农妇养育3个孤儿16载 用大爱筑起温暖的家

2015年09月2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回乡农妇养育3个孤儿16载 用大爱筑起温暖的家

  都说母爱是一个摇篮,在轻轻的摇曳中默默培养孩子成长;母爱是一首儿歌,在轻快的节奏中默默传递快乐;母爱是一座丰碑,在岁月的沧桑中默默镌刻过去、启迪未来……而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妇女马国兰不但把这种爱给予自己的孩子,也奉献给她收养的孩子们。

  16年前,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马国兰,虽然日子拮据,但她仍然义无反顾地收养了去世小叔子留下的三个孤儿。

  16年间,马国兰一刻也闲不下来,她忙里忙外,为这个大家庭操持着,用慈爱和善良给孩子们筑起了一个温暖的港湾,为他们遮风挡雨。

  如今,6个孩子在她无微不至的呵护中长大,有的自食其力,有的步入学堂,可马国兰却被无情的病痛折磨着,但这位坚强的母亲始终坚信,只要信念不倒,心存善念,一切都会好起来。

  感动宁夏·2014年度人物马国兰:有爱就有家。视频来源:央视网

  1.看着3个没爹娘的孩子 她说:“娃不哭 以后咱就是你们的妈。”

  6月的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夹杂着土腥味的干燥空气中带着清爽,在通向村民马国兰家的水泥路旁,膜下的农作物已经吐绿。还不到晌午,太阳就晒得人抬不起头。在村支书马光武的引领下,记者来到马国兰的家里。掀帘而入,不大的屋子收拾得窗明几净,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让屋子暖意洋洋。

  马光武指着炕头旁的妇女说:“那就是马国兰,这个媳妇实在不容易,16年照顾3个孤儿,还要养活自个一家老小。”马国兰扭动着迟缓的身子,掸了掸炕头,热情地招呼记者们坐下。简单寒暄后,马国兰便讲起了她的故事……

  放学一回家,养子杨尚新就给马国兰端茶递水,哄母亲开心。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1999年3月的一个下午,马国兰像往常一样在地里为一年的收成忙活着,突然一个冷冰冰的噩耗传来:小叔子突发心肌梗塞,人已经不行了。马国兰心里一痛,顾不上落在地里的东西,急忙跑回家,把消息告诉了公婆,年迈的公婆顿时瘫坐在地上,弟媳妇也一次又一次的哭晕了过去。马国兰的丈夫杨瑞才也闻讯赶了回来,在家里,杨瑞才和马国兰都哭成了泪人。杨瑞才说:“兄弟啊,你咋这个狠心,父母的孝你还没尽够,娃娃们你还没抓大,咋个就撇下走咧……”

  杨瑞才处理完兄弟的丧事,又外出工作,帮助弟媳照顾三个娃娃成了马国兰最重要的任务。平静的生活没有延续太久,狠心的弟媳丢下三个孩子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看着炕上三个饿的嚎啕大哭的娃娃,马国兰一把把孩子揽了过来,她说:“娃,咱不哭,以后咱就是你们的妈,走,回家妈给你们做好吃的……”

  马国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眼眶湿润了。那个时候,马国兰一家生活过得也很拮据,每年的收入仅能勉强糊口,可眼看着3个没了爹娘的孩子,生性忠厚善良的马国兰心疼早逝的小叔子,更揪心3个无依无靠的孩子。“总不能眼睁睁看着3个娃饿死,娃娃咱俩来养……”马国兰一句再简朴不过却掷地有声的话语,从此让这个农民家庭的一生与人间大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为给养子治病 贫血的她撸起袖子执拗献血

  在旱塬同心,老百姓都认一个理:多一张嘴就多一份生活的艰难。何况,家里这一添就是3张嘴,原本捉襟见肘的日子更加艰难了。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马国兰已经顾不上想明天会怎样,只是尽心尽力拉扯着一群孩子。

  当年,小叔子杨瑞林最小的孩子不到三个月,断了奶水的娃瘦得皮包骨,马国兰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马国兰自作主张将家里买米的钱拿了出来,走了十几里山路,从镇上拉了一只刚下过崽的母山羊回来。深夜,看着孩子吃饱睡安稳了,马国兰才发现自己脚磨破了,手勒烂了,嘴上的泡也急出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艰难……也不知是咋扛过来的……”马国兰断断续续地说。

  儿多的母苦。为了让孩子们能吃得饱穿得暖有学上,马国兰除了精心侍弄庄稼,还四处打零工,凡是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苦活,她都争着抢着去干。“帮别人拉粪、盖房子、放羊、犁地……啥活他都干过。”马光武说,“俺们农村人有句话说,打死的家鸡不出门,喂饱的野鸡不恋家,收养的孩子,给他们吃的穿的用的,已经很不容易了,还供他们上学,等他们长大了,还认得你们是谁?”但马国兰总是反驳说:“没什么亲生的和收养的区别,都是自个的娃。”

  马国兰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拍一张像样的全家福。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日子在平淡中一天天度过,可好景不长,2006年,养子杨尚新患上了门静脉海绵羊变异疾病。为了给孩子看病,夫妻二人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低声下气地到处借钱,带着杨尚新先后辗转银川、西安等地求医问药。在西安看病那会,大夫告诉杨瑞才,要给杨尚新治病必须大量输血,可他们根本出不起那钱,马国兰便挽起袖口让抽她的血。但那会她有严重的贫血,如果大量献血会有生命危险。“大夫,你就抽咱的吧,咱农民一天到晚干活,身体好得很咧。”马国兰央求着说。

  拗不过她的大夫,最终还是同意马国兰为杨尚新输血。在医院陪伴孩子治病的那些日子里,马国兰和杨瑞才每天吃泡面馒头,将省下的钱给孩子买营养品。“为了省钱,妻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睡了四十多个夜晚,看到她一天比一天憔悴,我心里总觉得亏欠她太多。”一向坚强的杨瑞才说着也抹起了眼泪。

  三个养子在杨瑞才、马国兰夫妻二人的精心照顾下,如今已长成了大孩子了。图片来源:宁夏新闻网

  屋漏偏逢连阴雨,杨尚新的病情刚有所好转,另一个养子又得了皮肤病,全身溃烂,马国兰再次借钱给孩子治病。夫妻俩节衣缩食、悉心照顾,换来了孩子的康复,但同时也被沉重的债务压弯了腰板。马国兰的第二个孩子杨尚东看到父母辛苦,提出放弃学业,挣钱供养兄弟上学,夫妇二人想想答应了。于是,杨尚东和母亲马国兰成了家庭主要的劳动力,初中毕业的他帮着母亲带年幼的弟妹,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杨尚东说:“小时候我们还埋怨母亲偏心,好吃的都留给外人,但妈妈总是教育我们,要把弟弟妹妹当成一家人。现在,我把名字杨东改成了杨尚东,就是告诉弟弟妹妹们,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苍天不负好心人,虽然家境贫寒、债台高筑,但是孩子们却用善良正直的品格、品学兼优的成绩回报了她的善良和付出。除了辍学帮她的杨尚东,其他两个儿子已经考上了大学,养女杨尚华也能自食其力,养子杨尚力念到了中专,当初只有三个月大的杨尚新,现在也已经上了初二且学习成绩不错。面对这样一个结果,马国兰和丈夫感到了欣慰和幸福。

  3.六个孩子跪求妈妈住院治疗 “有妈家里才有一切”

  2013年,正在田间劳作的马国兰突然晕倒,乡亲们赶忙将她送到了乡镇卫生院,孩子们得知消息后,急急忙忙跑到医院看望母亲。可马国兰却不“领情”,她说:“你们回来干啥,功课耽误了不说,来回的车钱也不老少咧,妈妈没事,赶快回去上学……”马国兰强忍着腹痛,黄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渗出。孩子们回了学校,可马国兰的病却一天天加重,杨瑞才心疼妻子,强行将她带到了固原市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马国兰患上了宫颈癌,并且已到晚期,躺在病床上的马国兰感到了深深的绝望和无助,她多次和丈夫说:“癌症到了晚期就没得治咧,咱不花这份冤枉钱咧,回家吧……”可杨瑞才坚决不同意她出院。

  在医院治疗期间,马国兰心里还惦念着年迈的公公、身体不好的儿子,心疼着昂贵的治疗费用,她便自下决定,收拾好东西偷偷回到了家。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马国兰跨进门的那一刻,六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她的面前哭着让她回医院接受治疗。杨尚新哭着说:“妈,回去瞧病,咱家不能没有你啊……”养子杨尚力也一把抱住她的腿说道:“有妈家里才有一切,就是学不念了也要治好你的病。”在孩子们和老人的再三恳求下,马国兰才勉强接受了手术。

  手术后马国兰顾不上自己是否康复,草草出院了。她说:“杨尚新从小身体瘦弱,还需要加强营养,家里必须要有一点备用的活钱,手术很成功,就不要再把钱浪费到医院咧……”面对随时复发的病痛,她从未抱怨过,她相信困难会过去,这只是生活对她的又一次考验。

  一放假养子杨尚力就帮马国兰干家务。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盘坐在炕头的马国兰时不时出神地望向窗外,她慢慢地说:“咱的身体咱自个清楚,如今咱最大的念想就是看着娃娃们都能成家立业,那时候,咱心里也没了愧疚……”

  作为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马国兰从没有期待生活给自己多大的回报,她最简单的想法,就是默默地为家人付出。如今,马国兰还要继续接受后续治疗,杨瑞才夫妇的艰难日子还很长,可是他们相信,只要信念不倒,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本文根据《回乡妇女用柔弱臂弯为三个孤儿筑起家的温暖港湾》、《中国好人宁夏马国兰事迹:有一种爱叫默默付出》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宁夏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作为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马国兰从没有期待生活给予自己多么厚重的回报。她最简单的想法,就是默默地为家人付出;她最简单的愿望,就是全家老小平安健康。伟大蕴藏于质朴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而广之,爱吾子以及人之子,这就是母爱的博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