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维吾尔族女孩祖白达:在沪求学追梦"民族服饰设计师"

2015年09月21日16: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维吾尔族女孩祖白达:在沪求学追梦"民族服饰设计师"

  从乌鲁木齐到上海,要坐三天两夜的火车,但对维吾尔族女孩祖白达·艾合买提来说,这是一段通往梦想的征途。

  今年18岁的祖白达,是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专业二年级学生。她所就读的“内职班”,是内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新疆籍学生专设的班级。作为全国首批承办内职班的学校,群益职校目前共有387名新疆籍学生,其中维吾尔族约占六成。

  做一个民族服饰的设计师,是祖白达从小的梦想,而服装设计也正是群益职校的特色学科。学校服装实训教室在晚上和周六都对内职班学生开放,祖白达抓紧时间勤学苦练,是班上最勤奋的学生之一。“能享受上海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我比很多同龄人幸运,我只想学好手艺,将来为弘扬民族文化出一份力。”祖白达说。

  为实现理想,今年暑假祖白达还在学校推荐下,回新疆当地一家服装企业实习。虽然专业学习才一年,但祖白达的才能已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公司里的老师说,我设计的四个系列的服装他们已经卖出去了,我觉得很开心。”

  在群益职校内职班班主任陈静看来,新疆学生比内地生更坚强,更能吃苦,因而在一视同仁的考核机制下,新疆学生往往有更突出的表现。去年7月,在全校选拔中脱颖而出的3名新疆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和服装工艺中职组比赛,最终勇摘金牌,十余家新疆服装企业也向金牌选手抛出了“橄榄枝”。“学姐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也希望有机会在大赛中锤炼自己。”祖白达说。

  除了学技术,还要补语言,内职班的学习压力并不小,但新疆孩子们还是能明显感受到校园里的温情。“老师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跟我们聊家常,逢年过节还送我们礼物。”最让祖白达感动的是,学校每年会给新疆学生过两次集体生日,一次在暑假前,一次在12月份。“老师们会买来蛋糕和鲜花,大家载歌载舞,气氛就像是一家人的聚会。”

  有的节假日里,祖白达会和同学们到上海的闹市区逛逛,感受一些时尚气息。“偶尔会遇到误解,比如坐出租车,有的师傅一听我们是新疆人,很热情,问个不停,也有个别师傅,一路上就不搭理我们了。我真的很想告诉他们,新疆很美,新疆人也很善良、很热情,我从小也有不少汉族朋友,我们相处得很快乐。”祖白达说。

  来上海扎实地学一门技术,无疑是很好的机会,但对不少新疆农牧民家庭来说,还是有困难的。“很多家庭希望孩子能尽早工作,减轻父辈的经济压力。有些家庭孩子多,大一点的孩子还要照顾弟弟妹妹。”陈静觉得,教育援疆不仅要继续办好内职班,还要注重“输血”,让新疆当地的职业教育也快速发展起来。

  “毕业后,我想在上海的企业里再学习一段时间,积累更多经验后回新疆创业。”祖白达说,自己不仅要带回知识和技能,更要告诉家乡的孩子要敢于追梦,敢于挑战。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3所中职学校开办内职班,在校生规模已超过千人。上海市教委表示,将不断巩固和发展沪疆两地职教联盟,提升上海职业教育贡献力,培养更多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小技师”。(记者吴振东、潘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