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雪域国门 血性守护

2015年09月20日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雪域国门 血性守护

  西藏自治区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值班室的挂钟指针定格在14时11分26秒,这个镜面开裂的挂钟默默见证了一场震动世界屋脊的灾难。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境内博克拉县地区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区19个县,造成26人死亡、3人失踪、856人受伤,近30万人受灾,其中日喀则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等地受灾严重。

  孤岛救援

  强震持续近1分钟,求救声、悲泣声、叫喊声混成一片。此时,受灾严重的聂拉木县樟木口岸和吉隆县热索桥口岸道路阻塞,通信中断,数百万立方米塌方体隔绝了与外界的联系。两座繁华的小镇转瞬间变成“孤岛”。

  “孤岛”上的边防官兵们在余震中,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他们在乱石飞溅、山体松动的陡峭山坡上奔走,在险象环生的悬崖峭壁上救援,翻越荆棘密布的羊肠小道,坚持奋战在救灾最前线。

  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官兵快速通过飞石滚落区域,抵达热索村开展救援。山上滚落的石头不断砸向地面,摆放在户外的液化气罐被击中后嗡嗡作响。

  “王升、杨昌胜,跟我来!”监护中队中队长王忠祥带着两名战士扛起液化气罐就往联检口岸跑。5分钟后,他们成功将7个随时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罐转移至安全区域。回想起那一幕,战士杨昌胜仍心有余悸。

  战士李茂伟和江静循着求救声赶到即将倒塌的危房中,发现怀孕8个月的白玛瘫倒在地,且伴有小产迹象。他们小心翼翼地扶起白玛,躲避四处飞来的碎石,将白玛转移到联检口岸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并请卫生员检查安抚白玛。

  地震发生时,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七局”)的200余名员工被困在尼泊尔拉苏瓦县一个地势险要的峡谷中,其中7人重伤,情况危急。4月28日上午,按照公安部部署,经外交部批准同意,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迅速成立25人救援小分队,从吉隆口岸紧急出境救援水电七局重伤员工。救援小分队遇山开路,遇水搭桥,迅速通过塌方区域。官兵或背或扛,将伤员转移,当看见国门的一瞬,7名伤者嚎啕大哭。

  曾经被誉为西藏小香港的樟木口岸,一片狼藉。现场余震不断,山上落石狠狠地砸向操场和宿舍楼,巨大的回响声震彻山谷。

  “听我指挥,大家手拉手,将群众围起来,不要让群众被滚落的石块击中。”监护中队指导员孟太宗非常冷静,一遍一遍地重复。操场上,100余名官兵手拉手围成人墙,将群众围在中间,官兵们用身体抵挡滚落的碎石。

  樟木口岸出入境联检大厅外的车辆出入通道,到处都是惊慌失措的人,到处都是哭喊声。监护中队战士关天文和杨迎栋第一时间冲到人流最多的地方,拼命地喊:“大家不要慌,不要乱跑……”但现场根本听不到他们的嘶吼,关天文不顾余震,以最快的速度爬上身边高高的货物堆,继续呼喊。人们看到他,情绪稍稍稳定,杨迎栋趁此时吹响哨子,让大家集中到一起。

  这一天,友谊桥监护中队共安置救护中外旅客、中尼边民、口岸商户、联检单位员工共800余人。同时,派出4个抢险小分队,搜救被困人员。

  坚守国门

  “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能让国门失守,口岸失守,任何单位可以撤,守国门的公安边防官兵不能撤,越是在灾难面前,我们国家的形象、国门卫士的形象越要维护好!”这是聂拉木边检站监护中队和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官兵的诺言。

  聂拉木边检站、吉隆边检站热索桥监护中队81名官兵主动请缨坚守在随时可能发生重大次生灾害的国门口岸和边境一线,用忠诚、用行动、用青春和热血兑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誓言。

  受地震影响,吉隆口岸和樟木口岸山体严重松动,出现裂痕、巨石滚落等情况,滑坡严重,且两个口岸均三面环山,地势险要,避险面积狭小。勘测表明,受地震强烈冲击,两个口岸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大次生灾害。

  4月29日16时许,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组织4250余名群众全员撤离樟木,转移至日喀则、拉孜等安置点。聂拉木边检站派出100余名官兵护送200余名群众安全撤离,群众自发将储存的食品送给官兵,部分商户将商铺钥匙交给官兵保管。短短数小时,樟木由“孤岛”变成一座空城。

  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警务合作参谋尼玛云旦的妻子打来电话,尼玛云旦说:“群众都撤了,部队肯定接着撤,放心吧,带着儿子路上小心点。”尼玛云旦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对于守卫“喜马拉雅第一国门”的公安边防官兵来说,国门就是生命。

  5月3日下午,精通尼语的尼玛云旦跟随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前往尼泊尔实施跨国协助救援工作。临行前,他朝着家的方向敬礼告别。距吉隆镇87公里的热索桥口岸也被离别之情笼罩。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热索桥口岸受灾群众、水电七局员工和口岸工作人员将陆续转移至吉隆镇。

  4月27日至29日,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按照重病伤员、老人妇女儿童、热索村村民、水电七局职工、口岸工作人员的顺序,有序组织被困群众300余人分批次乘坐直升机转移至吉隆镇。

  没有走的只有21人,他们是坚守国门的边防官兵。4月28日,接到转移命令后,由于受到避险区域狭小、物资紧缺等因素的限制,监护中队只能留守21名官兵,每20天轮换。

  “队长,这是我的请战书。”来自林芝的藏族士官扎西平措将请战书递给队长王忠祥。本以为保守住“秘密”的王忠祥和指导员熊英杰面面相觑,未承想留守的消息会不胫而走,60名官兵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留守热索桥口岸。

  4月29日,监护中队指导员熊英杰在队列前宣布:“必须服从命令,我念到名字的留下,其他人员全部撤离。”

  “熊英杰!”熊英杰念出的第一个名字是自己。

  最终,留守的20名官兵名单确定,加上前来换防的吉隆边检站副站长蒲政江共21人。所有官兵面色凝重、沉默不语,相拥而泣。

  留下的21名官兵,写下了留给家人“最后的话”:“爸爸少喝点酒、妈妈别打麻将了,多走走。”“如果爸妈问我去哪了,你就说去执行秘密任务了”……

  4月29日18时,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的直升机飞抵热索桥口岸。吉隆边检站副站长向俊紧紧拥抱前来换防的蒲政江,默默转过身去,望着承载着中尼友谊的热索桥,向国门敬礼,泪水夺眶而出。

  5月11日15时30分,吉隆口岸国门国徽下,监护中队指导员熊英杰等21名留守官兵整齐列队,迎接前来换防的吉隆边防检查站政委尕麻旦增等21名战友。所有官兵面向国门,目视国徽,庄严敬礼。

  日前,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聂拉木监护中队同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