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退休老艺术家茶楼卖艺7年 托起6个孩子的未来

2015年09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退休老艺术家茶楼卖艺7年 托起6个孩子的未来

  “别的俺没想过,就是看到缺爹少娘的孩子心里特别难受,咱帮不上啥,只想让他们有个温暖的‘家’。”2015年6月,当记者见到河南豫剧名家王金宽时,这位老人一身休闲服,说话是那样的温和而平静。

  王金宽老人在台上深情演唱。图片来源:郑州文明网

  唱了一辈子豫剧的老艺术家王金宽,出身贫寒,十四岁那年便参加工作去了西藏,这位钢强的中原汉子,在那个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地方,一干就是27年,直到1982年,他才调回河南老家,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凡听过王金宽戏的人,都说他有“几把刷子”,生旦净末丑都能“玩得转”,王金宽的老伴王淑荣也是国家二级演员,几十年伴随他风风雨雨一路走来,老两口捧回了100多项大奖,被誉为“戏曲之家”。

  1.慈悲心 老两口不忍心看着孤苦的孩子没人管

  台上兢兢业业唱好戏,台下尽心尽力做善事,戏迷们说他是德艺双馨的好人。王金宽经常回淮阳县郑集乡老家探亲。1999年1月的一天,夫妇俩回老家,在院子里,一个蓬头垢面的小男孩引起了两人的注意。孩子八九岁的样子,大冷的天却光着脚在院子里玩耍。后来一打听,孩子名叫袁钱良,出生后8个月父亲就患病离世,未满周岁母亲又远嫁他乡,是爷爷奶奶将他拉扯大的。如今,奶奶重病卧床,爷爷没力气干活,一家人靠乡亲救济度日。孩子的悲惨身世深深震撼了夫妇俩的心,于是,他们决定开始资助这个苦孩子。

  王金宽(左四)作为志愿者去医院看望病人。图片来源:郑州文明网

  后来,丧父的王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汪文娜及汪仪欣仨兄妹都先后成为王金宽资助的对象。虽然生活在郑州,但家乡那些失去父母少人关爱的孩子一直都让王金宽夫妇揪心。

  1999年,因为有些孩子仅有的亲人相继去世,王金宽夫妇咬咬牙,把5个孤儿先后接到郑州抚养,同时还要照顾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而坐在轮椅上的外孙王海龙。三居室的房子,安顿了6个孩子。既要管孩子吃穿,又要供他们读书学艺,家里的开销猛增,夫妇俩近3000元的退休金一下子显得捉襟见肘。

  2.责任心 宁可自己委屈受苦也要把孩子养好

  王金宽老人说:“没有钱,养他们就是一句空话,你再真心实意也不行。”为使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王金宽迫于无奈,决定到茶楼去唱戏挣钱。当时老伴坚决反对:“你是国家一级演员,在河南豫剧界怎么也算个名人,怎能出去卖唱!再说,你患有冠心病和关节炎,就算我让你去,你这身体也不答应呀!”后来家里的“窟窿”越来越大,王淑荣无奈答应了丈夫,甚至有时陪同老伴一同唱戏。

  王金宽虽是有名的豫剧大家,但是,到茶楼献艺的人很多,他的表演并不合茶客们时尚的口味,“上座率”并不高,有时“冷板凳”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天晚上,王金宽第一次被“剃光头”。

  在茶楼的表演的人群中,他资历最老、级别最高、名声最响,茶楼“卖唱”已经让他放弃了一个艺术家坚守几十年的清高和尊严,如今人家竟然不“买帐”。王淑荣说:“他回家后一声不吭,独自喝闷酒,有时还黯然落泪,我就劝他别去了,可哪知道第二天他又早早出了家门。”

  王金宽老人挥毫泼墨写书法。图片来源:郑州文明网

  7年漫长的历程,王金宽唱戏已经不论点了,随叫随到,有时他甚至要熬上一个通宵,六七个茶楼来回跑。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也为了让自己的戏路更宽,66岁的王金宽再次拜师学艺,自掏腰包两万元,学习川剧的“变脸”技艺,慢慢的,王金宽的“变脸”技艺登台表演赢得了越来越多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王金宽说:“我都是奔70的人了,过几年就唱不动了,趁这会儿还能干,挣多少是多少,有钱才能养活这几个孩子,供他们上大学。

  3.办艺校 收容孤儿教授他们一技之长

  2010年,王金宽夫妇又一次回老家周口的时候,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在农村,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孩子们没有业余的爱好,大好的时光都被浪费了。看到这种情况,王金宽夫妇决定办个孤儿艺校,把那些吃不饱饭上不起学的孤儿全接到艺校,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余热,教授他们一技之长,这也是他和妻子最大的愿望。

  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王金宽夫妇又针对每个人的特点,让他们学习器乐演奏,并找了几名热心的朋友课余教他们。2010年至今,王金宽夫妇坚持利用学生放寒暑假等的时间,不畏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地教孩子们。夏天还怕孩子们跳舞太热,身体受不了,专门买了空调,为孩子们降温。

  王金宽带着孩子们开展“义演乡村行”活动。图片来源:郑州文明网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有一天,12岁的孤儿汪欣写了首打油诗,送到王金宽老两口面前:爷爷奶奶热心肠,两颗爱心放光芒。收养六个小孤儿,尽心尽力来培养。爷爷茶楼去唱戏,刮风下雨不隔场。挣钱养活一家人,仁爱慈善美名扬。

  此外,王金宽夫妇不仅抚养了这6个孩子,还通过河南省妇联资助了两个孩子上学。曾有人粗略地统计过,这些年王金宽夫妇为慈善事业的花费大约有150余万元。王金宽常说:“干这些事很伟大,很光荣,很开心。图名啥叫名,图利利从何来。我要做的是,健康地活下去,挣钱养孩子。”

  4.献爱心 善行无疆用爱心感动更多人

  爱心永在,深情不改;助人为乐,善行无疆。王金宽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感染者身边的人。如今这几个孩子除了最小的汪欣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读书外,其他几个孩子都已学成毕业,顺利参加工作。现在每次王金宽老师有义演或慈善活动时,总是会看到他们几个的身影。他们总说“爷爷做好事做了一辈子,现在我们要像爷爷一样,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王金宽的一家是出了名的爱心家庭,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募捐、救助西瓜哥等活动中,总有他们一家的身影。2013年10月,王金宽通过媒体了解到好人刘东兴的事迹后,他们一家人跑到紫荆山公园,开展为刘东兴募捐义演的活动,此次募捐义演共筹集善款14689.4元。

  王金宽为灾区捐款。图片来源:郑州文明网

  2005年11月25日,在由民政部、中宣部等六部委和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召开的首届中华慈善大会上,王金宽荣获“中华慈善奖”,成为全国百名慈善家之一,他也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王金宽常说,世间还是好人多,希望自己的这个举动,能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关注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让他们得到关爱,感受温暖。王金宽爱心家庭的善举在继续,人生也好比一场戏,生旦净末丑都在演自己。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王金宽》、《退休艺术家王金宽7年卖唱供养6位孤儿成才》等稿件综合,感谢郑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爱心永在,深情不改,王金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上演了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虽然退休了却仍然发挥余热,并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了孤儿们让他们能够有一技之长。都说人生如戏,我们要把握好这不能剪辑不能重来的人生之戏,心怀善念,慈悲天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