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这是一个姐弟情深的故事。姐姐尤良英是兵团职工,弟弟麦麦提是维吾尔族农民。两人隔着茫茫塔克拉玛干沙漠。10年前,麦麦提跨越沙漠到尤良英家拾棉花,并从此迎来命运的转折;10年间,尤良英17次横穿沙海,为麦麦提带去致富的理念、资金和技术。你来我往中,超越民族和血缘的亲情慢慢累积。

  哈萨克文报道

 

桃李东风渐次开

【视频】尤良英:万元借款结下无价之缘
【视频】尤良英:万元借款结下无价之缘

  落地为弟兄,何必骨肉亲。尤良英和麦麦提的故事启迪人心……

  初秋时节,尤良英家屋前的小菜园红红绿绿,一片清新,最显眼的还是几棵桃树和李树。虽是小树,并不枝繁叶茂,却透着勃勃生机。树是今年春天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为她种下的。为什么突然种树?尤良英问,麦麦提图如普当时只是笑了笑。

  后来听别人转述理由,尤良英哭了。麦麦提图如普说,自己年纪大了,以后如果不能来姐姐家干活了,就让这几棵树做个见证,“桃李自古不分家,互相嫁接都能活,它们根连根叶连叶,就像我和姐姐,也像维吾尔族和汉族。”[全文]

人民论坛:“桃李故事”潜藏的密码

  尤良英与麦麦提的故事,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很传奇,于平常的交往中见奇崛,富有超越庸常的温润。一位商人在听说尤良英的故事后,感慨地说,尤良英家菜园的桃树李树,藏着开启民族大家庭幸福的密码。尤良英与麦麦提的故事之所以平凡而动人,正在于那质朴的爱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能够不分贫富、超越民族、穿过血脉。[全文]

 

尤良英和她的维吾尔族弟弟

  尤良英和麦麦提说话,旁人看来特别有意思。尤良英对别人说话,是“川普”,又快又急,带点重庆口音。唯独对麦麦提说话,一转就变成了地道的重庆话,夹杂着时时蹦出来的维吾尔语单词。麦麦提也操着浓重新疆口音的普通话,维吾尔语也间歇出现。

  几乎没有一个字发音相同。这是两人独有的语言体系。

  汉族人听了他们俩说话,摇头:听不懂。维吾尔族人也摇头。

  但两个人竟能交流自如,毫无障碍。说到高兴处,尤良英张开嘴巴哈哈大笑,麦麦提的眼睛眯成了两道小弯弯。

  尤良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十一连一名职工,女,汉族。麦麦提,全名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村民,男,维吾尔族。

  两个人的家,隔着全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全文]

尤良英看望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受到全家人的热烈欢迎
尤良英看望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受到全家人的热烈欢迎
 

10年延绵不断的和谐民族情

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右)看望汉族大姐尤良英
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右)看望汉族大姐尤良英

  “阿恰,你的地种多少年,我就帮你管多少年。”

  “弟弟,不用担心,离富裕起来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阿恰(维吾尔语意为姐姐),我来看你了,你的脚好些了吗?”8月31日,当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风尘仆仆赶到尤良英家时,急忙蹲下身子仔细查看她受伤的脚。

  一个月前,尤良英打农药时不小心崴了脚,造成骨折。眼看要到摘棉花时节了,要忙的事情还有很多,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实在放心不下,趁着到喀什送女儿上学的机会,奔赴700多公里赶来看她。

  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是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维吾尔族农民,而他口中的“阿恰”尤良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的一名普通汉族职工。这一声“阿恰”,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喊了10年;这一声“阿恰”,跨越了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饱含着两家人、两个民族的无限情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