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喀什和田经济发展蓬勃向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纪检委原书记符强

2015年09月17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这次参观,我收获很大,深受教育,倍感振奋。

首先,喀什、和田地区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

五年前我到喀什,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都处于初建阶段。这次到喀什,我们看了喀什综合保税区、金融贸易区、国家级开发区、物流园区,还有工业园区,都已经初具规模。四年前,我到疏附县广州商贸城的时候就是几间房子,现在已经入驻了70多家企业,总投资180亿元,现在已投入66亿元。

喀什的发展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喀什打造成“一桥”“一线”“一通道”的重要节点,就是要趁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东风迅猛发展起来。我觉得,喀什向西开放、向世界开放的城市形象已经清晰,发展不可限量。

和田资源条件比较艰苦,但和田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4年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了近一番,近五年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今年和田财政收入发展速度位于自治区前列,这说明和田的同志干得好。看了以后确实感觉到,和田的发展势头很好,很鼓舞人心。

其次,喀什、和田地区的民生工程抓得好。喀什老城区改造,涉及4.9万户,50多万人,核心区的90%已经改造完了。改造后的房子既体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又强烈地表达了时代气息,彻底改变了“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的历史。我觉得这种情况,任何有良知的人看了,都认为是给各族老百姓做了大好事。

在和田市团结新村,我看到这里的村民汉族、民族结对子,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真的很让人振奋。在疏勒县参观“三校同建”援疆项目,这里的职业培训让人印象深刻。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学校、新型农民学校三校合一,所有学生学习条件好,实训基地建设得很好,缝纫、刺绣、烹调、电器加工、汽车驾驶和维修等专业有自己的实操车间,很多维吾尔族青年在那里学习,90%以上的人可以就业。

第三是稳定。喀什对稳定的提法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田对稳定的提法是“社会稳定趋势向好”,我觉得这两种提法完全正确。

我们看了和田市“去极端化”教育培训中心,培训规模可达3000人,对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比较深的人,通过政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辅导、开展文体活动等人性化的方式,进行教育转化。还对他们进行两个月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更好地掌握技能,出去有活干。现在已经办了5期,参加过教育培训的人没有再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他们还主动宣讲,这一点我感触非常深。

第四是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抓得很紧。我们看望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自治区党校“访惠聚”工作组和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自治区财政厅“访惠聚”工作组。工作组确实把基层的工作做得扎实,促进了民族团结、干群团结。“访惠聚”活动让老百姓满意,基层干部满意,既让机关干部得到锻炼,提高本领,改进作风,又使基层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