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雪域风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天路”助推雪域跨越发展——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巨变

扎 西 杨柳波 马 文

2015年09月16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出国容易进藏难”,青藏铁路开通前,这曾经是西藏交通运输的真实写照。2005年,从北京到拉萨的往返飞机票即使打折也需4000元以上。青藏铁路开通后,大批普通游客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进藏游”梦想。2015年7月,青藏铁路实施列车运行图调整,对多趟进藏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进行优化压缩。目前乘坐Z21次进藏列车,从北京西至拉萨4064公里的行程仅需40小时53分,硬座票价360元,硬卧700多元。这不仅使进藏成本大大降低,旅客还可以安全舒适地坐在全列供氧的高原型列车上,惬意地饱览沿线雄浑壮美的“世界第三极”风光。

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通车,已安全运行9个年头。截至今年7月31日,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9559.4万人,运送货物4.11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2491万吨增长到2014年的1274.8万人、5472.4万吨。西藏自治区铁路办主任付玉寿说:“青藏铁路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4年的92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

“青藏铁路开通后,拉萨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多了,到处都有一身户外行头的背包游客。”在拉萨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马杰明师傅说。入藏旅游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每年5月至10月西藏进入旅游旺季,拉萨市区内宾馆酒店的入住率都在70%以上。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西藏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达30万人。进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04亿元,翻了10倍多。

2006年以来,西藏75%的货运量由青藏铁路承担,铁路的运输能力是目前西藏全区汽车货运能力的40多倍。“铁路来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几乎是所有西藏老百姓对青藏铁路的认识。家庭旅馆、藏式餐厅、运输公司、农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铁路沿线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没想到我们牧民餐餐离不开的糌粑、酸奶、干牛肉这样的家常便饭,也能给我换来大把的钞票。”家在拉萨市当雄县北部38岁的强巴难掩内心的兴奋。青藏铁路通车后,强巴发现每年夏天他家周边时常聚集着许多专程来拍摄纳木错的摄影爱好者。几年前,他和家人借了3万多元在家乡搭起数十顶帐篷,开办“牧家乐”,不到半年时间收入1万多元,比他过去一年收入都多。

青藏铁路同时加快了西藏融入国际国内大市场的步伐。青稞啤酒、高原矿泉水、酸奶、牦牛肉、民族手工艺品……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通过青藏铁路走下高原、走进平原、走向世界。

“天路”还在雪域延伸。去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运营;今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全面建设。青藏铁路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忠介绍,未来,青藏两省区铁路将形成“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枢纽型路网结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