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羌塘原野上的一朵雪莲——记西藏尼玛县乡邮员巴姆

2015年09月14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羌塘原野上的一朵雪莲——记西藏尼玛县乡邮员巴姆

灰头土脸,口干舌燥,背着十几公斤重的包,荒郊野外走上十余天……这并不是冒险者的自述。

对于26岁的藏北乡邮员巴姆来说,这是她的工作:一年四季、日月更替,报纸信件满载邮包,挥洒汗水,脚步坚实。

她,就像高原上凌风傲雪的一朵雪莲花,虽不娇艳夺目,却也吐露属于自己的一抹春色。

草原牧女化身“绿衣使者”

巴姆身高1.6米左右,两绺发丝垂于两颊,高颧骨上落下两朵高原红,双眼清澈无杂质。

巴姆在藏语里是“女勇士”之意,成长于羌塘草原深部的尼玛县卓瓦乡。这位藏家牧女打小就像男孩子般顶着风雪,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放牧牛羊。

尼玛县一带习惯上称为“无人区”,现有牧民大多来自南部申扎、班戈一带。人们靠畜牧业过活,无更多创收途径,能在县里谋得就业岗位着实不易。

2006年,经乡里推荐,秉性纯善、勤劳的17岁姑娘巴姆,被安排到县邮政分公司当乡邮员。

很快,她进入角色,靠双脚丈量大地,往返数百公里路途,穿梭于深藏苍茫草原的各个村落投递邮件。照她的话说:“干一行,不管付出多少,也要做好。”

尼玛县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幅员广袤,寥无人迹,户与户之间相隔十公里也不稀奇。

巴姆担负尼玛镇所辖镇政府、卫生院、11个行政村、1座寺庙的步班邮路投递任务,往返投送里程达400余公里,最远的投递点距离镇政府近150公里。

这,就是巴姆的邮路。说是路,却也牵强,不过是些脚步夯实的简单便道罢了。烈日灼人的午后,抑或是急雨倾盆的傍晚,她肩背邮包,直走到腿肚子转筋。

“路上很少碰上人,偶尔遇到几顶牧民帐篷,也不敢停留太久。邮件一旦丢失或延误,我怎么交代?”巴姆低头微语,“我是邮政人,没理由让一封信、一个邮包坏在手里。”

忠于使命跨越千山万水

在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普布卓嘎眼中,巴姆是个任性十足、干活极认真的好员工。只有初中文凭的她,遇到生僻字难免发憷。为防止投递错误,一下班她便捧着书充电。这么多年来,从没出现过一次错投漏投、缺报短刊等失误。

日久天长,尼玛镇下辖各村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成员和村民都认得她,每当她老远冒出山梁,露出纤弱的剪影,立马就有人高喊她的名字。

在牧区,还有部分中老年人不识字,经常有人把信中所表告诉巴姆,让她代写;在村口,总有村民拿着将寄的包裹等候她。面对这些,她从不推诿。

2007年的一天,巴姆接到了一封国际函件,信封上书写的地址全是英文,一向信心满满的她瞬间茫然无措。

“这封信是跨越万水千山的托付,一定要找到收件人。”巴姆回忆说,自己返回镇上后,找到懂英语的干部请教,得知明确地址后,立马攥着信往村里跑。

最终,这封漂洋过海的信函来到尼玛镇2村扎西罗布老人手中。当老人双手捧着失散多年哥哥的来信时,激动得泣不成声。

2008年藏历新年前夕,尼玛县普降大雪,人难走,车难行。眼看着汇款、邮件不能及时送出,巴姆心急如焚,没多想,一咬牙就踏上了艰难的风雪路。

连续5天,她顶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往返近百公里,饿了就抓几口糌粑掺着雪吃,累了就蜷缩在路桥涵洞下紧裹藏袍休息,最终赶在新年前夕,投送了55件包裹、856张贺年明信片和2000多份报纸。

巴姆的邮路极苦寒,更多时候,她只是一个人闷头走。她说,每投递完一个包裹、一封信件,心里就好像卸下一块石头。“一路走啊走,身体越来越难受,心里却越来越轻松”。

伉俪同心履行庄严承诺

巴姆身上的重担,从2012年起,开始有人分担。那一年,巴姆与辅警达拉相恋、成婚。

自此,她每次归家前,达拉都骑摩托车奔驰30多公里路去接她。再后来,干脆自己辞了工作陪她送邮件,从没算过成本账。

2013年6月的一天,二人往尼玛镇8村走,沿路坡度大,碎石遍地,摩托车突然失去控制,两人差点跌落70米深的山崖。

所幸有惊无险。摩托车链条断裂,没有后备链条,二人只得扔下摩托车,从太阳初升走到夕阳漫天,硬是全额完成送邮任务。

同年夏天,他们往40公里外的一处寺庙送报纸。中途席地休息,嚼着油饼充饥,谁知食物气味竟招来一头棕熊。命垂一线!达拉将油饼扔出老远,拖着巴姆狂奔好几百米才逃过一劫。

对于乡邮员工作,巴姆家人意见不小。去年,她正在邮路上忙碌,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她强忍着悲痛,来回只用5天时间给父亲办丧事。“这份工作很难找到替代者,其他人不了解路线,我不能耽搁太久。”她说。

9年来,巴姆投递的函件、包裹多达数千件,报纸65万多份。今年4月,她作为全区700多名乡邮员代表,被评选为西藏“最美格桑花”。

“作为绿衣使者,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一个个山村,把远方亲人的问候送达到家家户户。”这是不善言谈的巴姆,对记者吐出的最长的一句话。

临别,尼玛县飘起细碎雪花。告别是无言的,当车辆渐行渐远,记者再一次回头,那单薄的身板、坚毅的笑容,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记者多吉占堆、许万虎、黄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