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分享

昔日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如今农牧民收入位居全疆前列

新疆跨越60年:“三靠村”变身“南疆第一村”

——新疆达西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记

记者 戴 岚 李亚楠

2015年09月11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达西碱地白花花,庄稼歉收日子苦。大人饿着肚子唱歌,巴郎子露着光屁股。苦日子啥时到尽头,盼望甜蜜的日子来。”这是新疆巴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老一辈人流传的一首打油诗,也是昔日达西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走进被称为“南疆第一村”的达西村,看到的是花团锦簇中的别墅、轿车,这个昔日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已经变成“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农牧民人均收入位居全疆前列。

集体经济如何变强?

“不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就是失职”

东有华西,西有达西。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常说:“一个人要有信仰,我就信仰共产党。”

达西村老支书沙吾尔·芒力克也有一句口头禅:“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我在您身上看到了老书记吴仁宝的影子。”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对沙吾尔说。

30多年前,沙吾尔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每个人必须豁出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不能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就是失职。”上任第一天,他在村党员大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当时的达西村,没有一条林带,没有一块条田,自然灾害不断。以沙吾尔为首的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全村9300亩农田实现了林网化,硬是把贫瘠的土地和戈壁荒漠改造成良田。

“在致富路上,我们党员干部要走在前面,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沙吾尔和支部成员带头集资办起了砖厂、农贸市场、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党员干部通过学知识,用科学技术种田,带头走出家门闯市场,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2014年村集体纯收入360万元。沙吾尔常说:“一个村不但要有人管事,更要有钱办事。大河有水小河才满,村集体经济越强,村民享受的‘排档子’才越多。”

沙吾尔所说的“排挡子”就是“免费”“补贴”“奖励”等惠民政策的关键词。据统计,1991年以来,达西村累计兑现惠民政策奖励金2542万元,占人均纯收入的12.4%。

村民如何变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走进达西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张张《帮带致富承诺书》赫然入目: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长辈带晚辈、老户带新户;宗教人士带信教群众……

达西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沙吾尔带头,全村49名党员干部先后与困难村民签订了帮扶协议,从资金、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

村民司迪克·买买提有养殖经验,但家里没钱,沙吾尔主动借给他2.8万元,帮他发展畜牧业;村民阿瓦汗·卡德尔身体残疾,家里缺少发展资金和劳动力,沙吾尔拿出资金扶持她发展生产,连续12年为她免费送一只产仔母羊……

“只要村里还有一户贫困户,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做到家。”这是沙吾尔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1991年至今,被帮扶对象全部脱贫致富,49名党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49面流动红旗”。

达西村村委会大厅,一块写有18项惠民政策的宣传牌引人注目:“村民自来水费、有线电视收视费、在村小学上学的学费等都由村里负担,村里给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00元,村民去世后村里补助安葬费1500元……”

“我们是边领工资边种田。”村民古丽佳娜提·包尔汗拿出一个小绿本,“这是我们村18项惠民政策兑现簿,也是我们家的工资本,拿着它每个月都可以去村里领工资,达西村家家都有一本。”

翻开古丽佳娜提家的兑现簿,200元、400元、600元……一笔4000元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古丽佳娜提满脸幸福。2012年11月1日是她结婚的日子,按照村里18项惠民政策规定,达西村男女青年结婚,可获得4000元的奖励金。

达西村六组村民杜孟河说,“我的3个孩子考上大学,每人都领到了1000元奖励”。

2014年,达西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5万元,位居全疆前列。“我们村四成农户在村里、城里各有一套房,270户有私家车。”沙吾尔很自豪。

势头如何持续?

跨区域合作共赢,村里有了自己的“互联网+”

今年6月12日,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江阴华西村与达西村签订结对共建框架协议,一东一西两个“大村”建立起跨地区和长期性战略合作。沙吾尔方向清晰:“达西不是要在规模上学华西,而是要学华西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精神,学华西千方百计闯市场的思路。有这样的精神和思路,达西总有一天变华西!”

达西村所在的新疆尉犁县拥有充足的光热资源优势,达西村将与华西村共同开发光伏发电新能源。吴协恩表示,华西村将充分发挥金融业的成功经验和资金优势,与达西村联合在新疆尉犁县合作,为民生保障、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如今,达西村又搭上互联网快车。年初,尉犁县达西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已发展企业和个人会员200个,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团的目光。1月15日,电子商务协会与淘宝网天天特价官方平台合作,推出首款上线产品达西罗布羊,3天活动期间,点击量达6000多万人次,购买订单200多单,销售羊肉1吨多。

5月1日,3000平方米的达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正式营业,设有仓储物流中心、电商线下实体店、商品展柜布置区、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包装配货中心、中小企业及个人网商办公区域、电商沙龙交流中心等,村里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开网店创业。

“农民家里有很多好东西。如果卖不掉,只能堆在家里。”电子商务战略不只为达西村带来致富的机会,还将带动尉犁县更多群众加入电商行列。尉犁县县长苏来曼·玉色因说,尉犁县的棉花、罗布麻茶、罗布羊等土特产资源丰富,但区域位置不便成为销售的一大瓶颈。电子商务将使农牧民直接面对市场,增收有了新途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