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情系雪域高原 展示大美西藏

——大型涉藏纪录片《天河》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

孙铁翔 许雨婷

2015年09月11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6日至11日,由中央电视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涉藏题材纪录片《天河》,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晚间黄金时段连续播出,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热议。学者、观众、网友等社会各界纷纷发表评论,畅谈观看《天河》后的体会和感受。

据纪录片《天河》总导演亓克君介绍,该片由《源》《大江东去》《阳光之城》《三江之地》《雅砻河畔》《大峡谷》6集组成,全程和全方位展现雅鲁藏布江流域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全面展示西藏历史文明、生态文明,真实反映了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之所以拍摄雅鲁藏布江,是因为这条河的独特性。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并孕育了包括西藏在内的丰富又奇特的地域文明,给人类发展带来了诸多的启示、感悟和思考。”亓克君说。

观众普遍反映,该片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上,理性、忠实地记录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美丽的西藏、一个真实的西藏。

纪录片《天河》9月6日播出以来,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许多网友认为,创作组以超乎寻常的韧性和毅力,克服了高海拔地区严酷环境带来的拍摄困难,高标准地制作完成了该片,足以让人“点赞”。

此外,该片还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熊文彬认为,该片以人文地理为依托、以历史渊源为根据、以客观事实为观点、以纪录片为载体,从普通人的故事和历史背景解析入手,传播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事实,真实反映西藏政治、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影像故事背后,反映了雅鲁藏布江沿岸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建设成就,既展现了西藏壮美的自然风光,也深入展示了西藏的人文历史景观,同时也把西藏的变化巧妙融入其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廉湘民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