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村教师坚守教学一线36载 身患癌症仍守三尺讲台

2015年09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山村教师坚守教学一线36载 身患癌症仍守三尺讲台

  在广西北部九万大山南麓,有一位山区教师,把农村教育当成一生的事业,他用爱心和知识铺就孩子前行的道路,更用责任和诚心坚守着对农村教育不懈的追求,即使身患癌症也不放弃。他叫韦代福,壮族,1960年8月出生,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古城小学教师,从教36年,一直在平凡的基层教学一线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

  1979年师范毕业后,韦代福怀着“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此,就一直扎根在边远山区农村小学教师工作的第一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36年来,这位朴实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即便身患癌症,只要还能站在讲台上,他觉得就是最幸福的。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对山区教育事业的一颗奉献之心,用爱心、智慧、心血,滋润渴望知识的农村孩子们的心田,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教师的崇高理想。

  韦代福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图片来源:河池网

  1.虽患重病依然恋讲台 化疗后不到半年就回课堂

  从1979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韦代福就扎根山区农村。36年来,他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他说,班上的学生有些一家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

  2010年初,韦代福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上课时常有些耳鸣,甚至讲课太激动时会头晕,批改作业时比较费神,但他并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还是坚持上完了春季学期的课程。同年8月,经过详细检查,韦代福被广西医科大学确诊为鼻咽癌,并进行了3个月的连续化疗放疗。

  韦代福辅导学生。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韦代福为学生们上课。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2011年,在进行多次手术和化疗放疗后,韦代福在医院躺了几个月。他在接受半年治疗后,不顾学校领导、同事及亲友的劝阻,坚持出院回校上课。“从教36年了,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即便是在家里休息,也放心不下他们,还不如来上课。”经过几年的治疗恢复,韦代福身子硬朗了一些,他很高兴,因为每天都能与孩子们在一起。他说:“年纪大了,能为孩子们讲课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我要抓紧时间跟孩子们在一起啊。”

  朴实的穿着、和蔼的笑容、清脆的声音、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韦代福,虽然身躯瘦弱,但从未在他脸上看到过愁苦,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时时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重病患者。

  “带病上课真的很困难,韦老师太敬业了。”古城小学老师廖雨燕说,虽然带病上课,但韦代福从来不说累,就是有时痛得讲话的力气都不足,他也坚持备课、上课、批改学生作业,实在难受的时候他就偷偷伏桌休息一会儿。韦代福说,他最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好,影响教学质量,对不起学生和家长。正是出于这种担心,他的课上得更细致了。让韦代福感到欣慰地是,几年来,他所教的课程教学质量都达标或超标。

  2.扎根一线36载忘我坚守 足迹遍布村屯每个角落

  古城小学负责人韦代春,与韦代福是同村近邻,对韦代福的工作、生活最为了解。据他介绍,韦代福自1979年9月工作至今已36个年头,从教学点到村校,一直担任数学课的教学,热爱学生,忘我工作。

  “我们都希望他休息调养,毕竟生命更重要!”韦代春说,自从韦代福患病治疗后,学校多次提出安排老师接替他的工作,劝他好好休息养病,但都被他用“学校老师紧缺”“学生们熟悉我的课”“没关系,吃点药就好了”等话语婉拒了。

  据了解,古城小学开设学前班1个,一年级至五年级教学班各1个,目前在校学生177人,教师仅6人,课程紧、教师缺、任务重。

  韦代福在备课。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韦代福在讲台上讲课。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作为古城小学的教导主任,韦代福在安排教学课程时,总是主动把任务重的三四年级数学教学任务安排给自己,每周要上22节课,但他从来不因病而耽误学生的一堂课。

  “他太放心不下学生了。”韦代春介绍,有时韦代福因鼻咽癌化疗放疗后引起病痛,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继续检查治疗,可他一直推托,总是等到节假日才去医院,生怕耽误学生课程。

  “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尽量教会学生知识,多为教育出一点力,尽量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材打下好基础。”韦代福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表示只要自己还能坚持,就要奋斗到最后:“为本地教育出一份力,为古城的后代着想,我更应该坚守岗位。”

  韦代福所带的班级留守儿童多,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监督,有的孩子学习不认真、有些因为家庭贫困不想继续读书。为此,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足迹遍布了古城村及周边村屯的每一个角落,定期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打电话联系,上门去照顾贫困的学生,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来帮助他们。多年来,他所教的学生中没有一个因为贫困而失学,学生上学缺费用时,他都不记得到底帮垫付了多少次。

  3.辛勤耕耘赢得赞许 浓浓师生情谊温暖心田

  辛勤耕耘,获得肯定,这或许是拖着重病之躯坚守教学一线的韦代福另一精神支柱。

  “我曾经教过的学生,许多考上了名牌大学,现在,他们当中有的在外发展得很成功,有的当上处级领导干部了,他们都很关心我,我感到很光荣。”谈到今年春节学生到家看望他的时候,韦代福格外高兴。

  而学生家长们无一不对他称赞:“他对待学生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孩子交给他,我们都放心。这么多年了,很多老师都调走了,只有他一个人坚持了下来。”

  韦代福辅导学生。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韦代福在课上板书。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据古城小学的老师介绍,每年春节,都有韦代福的学生自发组织到家里看望他,有的还帮他联系看病治病的医院……浓浓的师生情谊温暖着韦代福的心田。韦代福患病的消息传开后,引起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为他寻求资助,村民也你100元、我50元地为他捐助,他们尽力回报这位把爱洒在大石山区的老师。从南宁治病回来后,韦代福的学生、同事和村民,纷纷来看望他,给予精神、物质和经济上的大力支持,鼓励他早日战胜病魔。

  “只要能和孩子在一起,我就开心了。人老了,能吃得了多少,吃饱穿暖就够了。”在教研室墙壁上,古城小学2015年春季学期暑假守校表里,韦代福的名字俨然赫立其中。“我至少要上课到60岁”,铿锵的话语仿佛萦绕梁上。

  (本网根据稿件《韦代福入围“好人365”封面人物》和广西文明办提供素材整理。)

  编辑点评

  三尺讲台不算长,却是孩子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人生起点;一本教科书不算厚,却是孩子们汲取人生营养的沃土;一根教鞭不算重,却挑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一支粉笔不算大,却为孩子们描绘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阔天空。36载磨砺,韦代福就像是一匹老马,虽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他也像一头老黄牛,勤勤恳恳不知疲倦,盯住地面一步步前行至无私的港湾;他更像一位负重的挑夫,挑着责任与希望,踏踏实实一步步引导农村孩子迈进学术的殿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