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庚茂: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心聚力

2015年09月09日14:3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郭庚茂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心聚力 谢伏瞻主持会议

9月8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张广智出席会议。

郭庚茂在讲话中说,今年5月份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条例》对全面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郭庚茂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努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携手奋斗。全省统一战线和各级统战部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主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坚持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庚茂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必须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努力形成万众一心推动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用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使其发挥更大威力、展现更大作用。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必须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破解新难题。凝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正能量,必须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发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作用,形成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郭庚茂强调,要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领。一方面,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交朋友的面要广,交朋友的心要诚,交朋友的出发点要公。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总体部署,构成了我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完整布局,我省统战工作要服从服务这一中心和大局。

郭庚茂指出,要着力抓实抓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各级党委要全面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结合自身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推进政治协商,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明政的机制和载体,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真正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领导班子和作风廉政建设,重视研究解决民主党派反映的履行职能、工作条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切实做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探索建立必要的载体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引导;高度重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积极吸引留学人员到我省发展创业;把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发挥正能量。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应当多尊重多包容。要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当好桥梁和纽带。(下转第四版)

要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今年初我们召开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发挥好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要扎实推进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一方面,着力争取人心,发挥我省姓氏根亲文化资源优势,增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祖国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着力服务开放,鼓励、动员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河南建设。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把握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成长规律,注重发现储备、加强教育培养、科学安排使用,为统战事业长远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郭庚茂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各级党委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切实负起责任,真正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统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掌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党外人士之友,使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我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支持。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代表省委对《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并作了总结讲话,强调要在抓好落实解难题、抢抓机遇谋新篇、突出重点促突破、服务大局展作为方面下更大功夫,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措施,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分管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中央驻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和本科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统战系统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平萍王延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