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一根柱子到十一根柱子 —西藏农牧民群众热议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

王莉

2015年09月09日14: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从一根柱子到十一根柱子 —西藏农牧民群众热议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

  近期,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推出的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播出后,迅速在我区广大农牧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山南地区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村民宗吉家中,宗吉告诉我们,《西藏》这部片子拍得很真实,很有震撼力,对了解西藏历史、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帮助很大。“旧社会老百姓真是苦啊,没有光明,就是有太阳晒到身上,也不是给我们准备的,我们不能感受到温暖。”影片中,次仁拉姆老人讲述过去西藏的这个镜头,这句简单的话语刺痛了宗吉的心。“和平解放前,这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是冰冷的,现在,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说起50年的变化,宗吉的话语有些简单,可我们能感受到来自于她内心的幸福。

  在聊天中,我们得知宗吉出生于1965年9月1日,今年刚好50岁。她告诉我们,以前一家6口人,挤在一间只有一根柱子的小屋里,低矮的屋顶被烟熏得漆黑,家具就只有一张小桌子,几副碗筷,床是用石头垒起来的。2009年,自治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她家也建起了这栋宽敞明亮、十一根柱子的二层新房。“现在,我们不愁吃穿,过年还要宰杀牦牛。病了有医疗保险,老了有养老保险,啥事都不用担心。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社会主义,感谢党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宗吉有点内向,但讲起身边发生的变化却激动不已。

  “共产党是带领我们砸碎旧世界,建设新社会、创造新生活的领路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摆脱贫穷、落后、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孩子们才能上学。《西藏》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乃东县多颇章乡堆巴村村民边巴用这样一段话向我们表达着内心的感激。说起今天的幸福日子,边巴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个吉祥年,最近更是喜事连连,看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了解我国近现代史,观看《西藏》,了解雪域高原的过去,今天又以直播方式观看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感受西藏的变化与发展。”

  《西藏》的开播,打开了一扇真实、方便、生动地了解西藏的窗口。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农牧民达瓦扎西告诉记者:“《西藏》真实的画面、生动的解说让人感觉回到了过去,如同亲身经历一般。并以档案和实物再现的形式,清晰地阐述了雪域高原的真实过去,能让自己对西藏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有清晰明了的了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