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期待大美西藏的下一个奇迹

——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2015年09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十载灿烂辉煌举世瞩目。

9月8日,圣城拉萨晴空万里,处处闪耀着太阳的光芒。在雄伟的布达拉宫下,人头攒动、彩旗招展、哈达飞扬,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群众代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齐聚这里,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今天是我们西藏最盛大的节日,我早上6点就赶到了现场。”年过七旬的赤列多吉老人难掩激动的心情,“我经历过旧社会的残酷日子,也看到了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任何言语都表达不了我对党的感激之情”。

矗立在广场南侧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默默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在它的记录里,我们看到,1965年9月1日,301位来自西藏各地的各族代表齐聚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告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实现了西藏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跨越。西藏各族人民从此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祝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吉祥!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的贺电中,字里行间透露着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切关怀,表达着全国人民对西藏的美好祝愿。50年来,西藏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正是对西藏这段历史的最好概括。

“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西藏的未来前程似锦、充满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话音未落,广场上响起如潮般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里,既饱含着西藏人民的深深感恩,也寄托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随着《歌唱祖国》旋律的响起,庆祝大会进入了另一个高潮——群众游行活动开始了。藏族少年跳起了吉祥的扎西雪巴,勤劳农牧民舞起了快乐的郭孜,驻村干部举起了“祝总书记扎西德勒”的标语牌……西藏人民用自己最喜爱、最擅长的方式,向自治区献上了最纯洁的祝福。布达拉宫此刻成了世上最美轮美奂的布景,笑吟吟地看着人们在它的怀抱里歌唱、跳跃、互道“扎西德勒”。

雪山、布达拉宫、飞机、立交桥……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彩车,是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主题彩车——魅力西藏。吉祥的切玛是对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美好祝福,“民族团结宝鼎”宣示着西藏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坚定决心,鲜红的“中国结”、庄严的“华表”表达了高原儿女对伟大祖国的归属感。当“圆梦中华”的彩车驶过来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伟大号召。“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然也是西藏人民的梦。我们一定要努力奋斗,共筑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益西央宗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50年的辉煌已经写入历史的功勋,而新的征程也已经开启。中央召开的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信,西藏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

大美新西藏,让我们期待下一个人间奇迹。(记者 吴 冰 彭 波 扎 西 张梦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9日 02 版)

(责编:杨翼、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