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日子越过越红火”——四位西藏老人谈50年巨变

2015年09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秋日的清晨,金色的阳光撒落在雪山林海之间。走进西藏林芝县扎西岗村平措的家庭旅馆,老人正忙碌着为客人们烧甜茶。传统的家庭旅馆透露出浓郁的藏家氛围,消毒柜、冰箱等现代化设施样样齐全。“为了满足游客们的需求,我们这儿的家庭旅馆都有免费WiFi。”说起50年的变化,67岁的平措特别感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藏旅游刚起步,有游客到家里来,看到非常干净,就借宿。”这让平措萌发了建家庭旅馆的想法。1998年,平措开始经营家庭旅馆,最初他只是把自己住的二层木质小楼腾出两间房,放了8张床招待客人。如今,他的家庭旅馆已扩展到了50多张床,还雇了人帮忙。在平措的带动下,全村开起了54家家庭旅馆,拥有床位765张,人均收入突破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名符其实的小康村。

“多亏国家的政策好,我们才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71岁的四郎扎西是左贡县旺达镇夯达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底,他全家四代人喜迁新居,搬进新建的160平方米藏式二层小楼。“现在,不仅有劳动力的家庭越来越富裕,就连低保户也享有政府发放的生活补贴,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也给补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四郎扎西告诉记者,在旧西藏,身为农奴的父母带着他们6个兄弟姐妹生活,和牲口一起住在土房子里,大人小孩都给地主放牧种地,辛苦一天就换来一罐青稞,全家人根本吃不饱。如今,一家10口四世同堂,一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本来可以安享晚年,但四郎扎西还在为村民致富谋划:利用援藏资金开办汽车维修站;向镇里申请项目,在新居河边的空地上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新西藏有了这么好的致富政策,我们一定要把政策用好。”

一栋栋安居新房依山而建,平整的农田里,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摆动,丰收的芬芳扑面而来。“从一根柱子到十一根柱子,是我们家最明显的变化。”倒上浓浓的酥油茶,山南地区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四组村民宗吉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一家六口人,挤在一间只有一根柱子的小屋里,低矮的屋顶被烟熏得黑乎乎的。2009年,通过农牧民‘安居工程’,我们家建起了这栋宽敞明亮、十一根柱子的二层新房,告别住了23年的土坯小屋。”宗吉说,现在,家具家电购置齐全,水泥公路修到家门口,农闲时一家人出去逛逛,都很方便。“现在国家政策好,上学不仅不花钱,学校还给学生发牛奶、水果等。”宗吉说,最大的心愿是让孙子孙女们考上大学。

54岁的索朗扎西是波密县多吉乡“达颇夏卓”和曲艺“说白”非遗传承人。索朗扎西告诉记者,“达颇夏卓”和曲艺“说白”于2007年和2009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乡政府加大力度打造文化精品,特别是今年,多吉乡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资源优势,动员各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挖掘民间特色文化精品。“由于多吉乡被命名为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今年参加了多场演出,单这一项已有3万余元的收入。”索朗扎西开心地说,更自豪的是,非遗项目“达颇夏卓”走进了校园,我还当上了学校少儿“达颇夏卓”演绎团队的主教练。(记者 扎 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9日 09 版)

(责编:杨翼、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