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湖碧水浸润拉萨贵客

2015年09月08日08:0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一湖碧水浸润拉萨贵客

“大庆”排练,康珠对着镜头做了一个很酷的手势。第二次来拉萨,她找到了家乡的感觉。

九月拉萨,贵客盈门,很多是专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以下简称大庆)而来。

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迎接客人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充足的氧,湿润的风,这两样恰好是拉萨河蜕变为拉萨湖以后慷慨给予的。

拉萨河变湖工程工程总投资约35.32亿元,一共将建6座拦河闸坝,通过拦河闸抬高河道水位,形成人工湖。目前,拉萨西郊的拦河大坝已经建成蓄水,平均水深1米多,三公里长的拉萨湖功效初显。拉萨南山绿化工程也已经启动,越来越多的绿色植物扎根拉萨河岸。改善后的拉萨河在城区段形成相对较多的水汽,提升绿化工程品质;绿化工程品质的提升,又能促使该河段小气候进一步改善。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改善着拉萨城区的生态环境。

第一次到拉萨的客人或许不知,因为有了湖,拉萨市的空气湿度平均增加10%。由于空气湿度增加,今年拉萨南北两山从前光秃秃的地方,现在也铺上一层鹅黄嫩草,为拉萨市源源不断输送氧气。

康珠是西藏“大庆”群众游行活动方队中的一员,这是康珠第二次到拉萨,对拉萨空气变得的温润深有感触:“4年前,我和母亲一起来拉萨朝圣,拉萨的太阳烤得不行,走几步就口渴,喝水就饱了,饭都不想吃。这次来排练这么久了,感觉没有以前干,到处都是绿色,跟我家乡很像。”

康珠的老家在昌都深山峡谷中,海拔低,绿树成荫,雨水充沛。因为有了拉萨湖的滋润,远方的客人在异乡找到了故乡的感觉。

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腾宝亭告诉记者:“10月过后拉萨游客就会锐减,因为当年的拉萨市,河床裸露,风沙大,沿岸植被少,秋风一过,到处光秃秃一片,风来沙尘就跟着,难怪客人不来。拉萨河变湖以后,冬季的拉萨也有青山和绿水,不像以前那么干燥,氧气含量也会增加,无论秋冬春夏,拉萨会以更宜人的环境迎接远来贵客。”(记者 何川 王小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