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雪山儿女欢唱幸福生活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记者 王明峰 韩俊杰 赵明昊

2015年09月08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7日夜晚的西藏人民会堂,歌声悠扬、琴声激昂、舞姿翩跹、掌声阵阵。出席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成员与西藏各族各界群众一同观看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中国梦·雪山欢歌》。

在《鼓舞梦想》震天的鼓声中,庆典晚会拉开序幕。500余名各族演员,用优美的歌声、洒脱的舞姿展现50年来雪域高原栉风沐雨的辉煌历程。雪山儿女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亲爱的祖国,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欢快的歌声歌唱幸福生活,礼赞祖国。

激情奔放的群舞《欢庆》揭开第一篇章“雪山欢歌”的帷幕。《翻身农奴把歌唱》《洗衣歌》道出了藏族人民翻身解放后感谢共产党与解放军的心声,也唱出了西藏各族人民对党、对伟大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无限感激和无比热爱。

80岁的次白扎巴,在晚会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在旧西藏,我是个农奴的孩子。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被老爷们鞭打。西藏和平解放尤其是1965年自治区成立后,我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人。”

第二篇章“筑梦高原”勾勒出雪域高原如火如荼的现代化建设场景。歌伴舞《美丽家园》、表演唱《再逛新城》……展现了高原大地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在十八大前进号角鼓舞中,城市、乡村旧貌换新颜;电网、天路与各地相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那片灯火》再现了人民子弟兵坚守高原、戍边卫国的感人场景。表演唱《情系百姓》表现了西藏自治区近年来采取的干部驻村、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城镇网格化管理等创新举措。

一曲大家耳熟能详的《珠穆朗玛》引出最后一个篇章“幸福西藏”。

“这台晚会体现了对党的感恩之情。我们从1965年一直讲到当下,尤其是把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重新做了编排,让观众置身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产生共鸣。”晚会导演江村说。

在晚会尾声,歌唱家才旦卓玛、丹增携青年歌手泽旺多吉、次仁央宗献上一曲《五彩哈达献北京》,为整台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8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