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藏学专家谈纪录片《西藏》:拨开迷雾 正视历史

2015年09月07日10: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藏学专家谈纪录片《西藏》:拨开迷雾 正视历史

“大量的史料说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正在北京卫视、西藏卫视热播的《档案》栏目中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运用大量的历史证物、档案材料等予以充分说明。”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车明怀说。

谈及参与《西藏》的创作,车明怀说:“《西藏》这部片子拍得很真实,很有震撼力,从写稿、布局到最终形成我都参与其中。”纪录片实现实物实地拍摄的同时,增加了历史档案、历史公文典籍,公开了数十件珍贵文献、文物和罕见影像资料,深入挖掘了神秘高原的真实过去。其中一些珍贵的影像素材,最早时间可以追溯到80年以前,很大一部分都是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呈现,也是首次呈现在观众眼前。

车明怀介绍说,《西藏》以历史档案为主要材料,属于历史铁证,涵盖了西藏历史与现实,几乎所有敏感问题,通过档案和实物再现的形式播出,会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对了解西藏历史、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中国近代遭受外敌入侵侵略之后西藏的历史现状有一个清晰明了的了解。深入了解西藏的历史,我们从前两部分《神圣疆土》《新生》中可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近代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今日各族人民保卫中国的疆土不受侵犯,才能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与统一,才能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使西藏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西藏的解放,才能推翻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西藏百万农奴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进而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各族人民过上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只有新西藏才能成为人们追寻的“香巴拉”。同时,也只有走进历史,我们才能看清达赖分裂集团的本质,看清西方反华势力的图谋和不轨。

谈起片子的第三部分“活佛转世”,车明怀根据自己对西藏历史的研究十分肯定地说:“回望历史长河,我们不难看出,西藏自元代活佛转世蒙生以来,就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更离不开中央政府的管理和支持。无论是元代的帝师制度,还是明代的‘多封众建’,帝师、灌顶国师、国师、法王,都是由中央政府封授、批准的,到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大系统更是如此,历代达赖喇嘛、班禅都是经中央政权册封、批准才得以认定,程序也随着历史的发展日益严格完善。但总是有一些不甘寂寞的政客,时不时地跳出来,利用十四世达赖这枚棋子,对我国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指手画脚。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能了解到,活佛转世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权力干涉,十四世达赖喇嘛更无权力也无资格妄加指认。”

“真实!”自治区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宗英这样评价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

1964年,何宗英从中央民族学院藏语专业毕业,随后进藏,这一呆就是51年,是西藏历史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素材弥足珍贵,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铁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容辩驳的。”说到这里,何老有些激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