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阅兵后看大庆 中央代表团带着礼品就要来西藏啦!

2015年09月07日08:10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原标题: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将参加哪些活动?

据9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同时宣布,中央代表团将赴西藏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并向西藏自治区全区各族群众赠送礼品。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将参加哪些活动?

9月5日,西藏自治区50年大庆活动安排在拉萨发布。(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孟晓林介绍,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将参加的活动有: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和群众游行;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成就展;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中国梦——雪山欢歌》;

拉林高等级公路通车典礼;

看望接见西藏自治区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族各界群众和援藏干部代表;

慰问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寺管会工作人员、慰问驻藏部队和政法干警;

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招待会;

出席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会;

向西藏自治区全区各族群众赠送礼品。

中央代表团何时赴西藏?

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0日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时就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党中央将派出代表团赴西藏同各族人民一起庆祝这一节日。但今天孟晓林并没有透露中央代表团究竟将于何时赴西藏等行程安排。

从传统上看,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65年9月1日在拉萨召开,9月9日闭幕宣告西藏自治区成立。从1965年到1983年,西藏每年都把9月9日作为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包括1975年中央代表团参加的自治区成立10周年庆典,也是在9月9日举行。1984年,西藏提出把纪念日由9月9日改为9月1日,中央同意西藏自治区意见。中央代表团参加的1985、1995、2005年逢“10”周年庆典,都在9月1日举行。

鉴于西藏自治区今天公布了大庆活动安排,而在9月2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也率工作组就大庆筹备工作与西藏大庆办在拉萨举行了座谈交换意见。所以,可以确信“大日子”肯定不会遥远啦!中央代表团肯定马上就要来西藏啦!

中央代表团会带来啥礼品?

2011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领导为农牧民群众发放中央代表团赠送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礼品。

孟晓林说中央代表团将向西藏自治区全区各族群众赠送礼品。那么礼品会是什么呢?

从过往的经验看,每逢西藏重大庆典之际,中央政府都会给当地的民众带来民生物品。在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时,中央代表团向西藏各族群众赠送的礼品包括:不锈钢压力锅、太阳能手提灯,给无电地区村(居)委会、学校、敬老院赠送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等。

而且,今年的大庆是非常特别的,因为在8月24日至25日刚刚召开了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这可是个七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确定了“六个必须”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俞正声主席强调,要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所以,中央的各种政策“大礼包”也令人期待。

中央代表团会由谁带队?

陈毅副总理率中央代表团于1956年3月16日乘专列离京,4月17日到达拉萨。

尽管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没有公布,不过,197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10周年,周恩来总理提出由他率中央代表团进藏,因身体原因终未成行,最后由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任中央代表团团长;2001年、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60周年庆典,分别是胡锦涛和习近平任中央代表团团长,他们当时的职务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担任中央代表团团长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那么这次的西藏大庆,中央代表团团长会是谁?相信答案很快就要揭晓了!(文/刘莉)

延伸阅读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是怎么筹备的?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表达全区各族人民对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感恩之情,展示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经中央同意举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于去年12月开始,经过8个多月的认真筹备,现在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据了解,届时,西藏自治区将有近2万余名干部群众代表共同出席庆祝大会。而且,为凸显庆祝喜乐气氛,西藏各地干部群众6000余人,组成25个方阵方队,制作9辆彩车,参加庆祝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