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驻守在祖国最高边防线

岗巴营,好样子!

2015年09月0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拉萨9月6日电  (记者倪光辉)岗巴,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北麓,藏语意为“雪山下最美的村庄”。诗意的名字只是对美好的向往,这片平均海拔48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50%的冰峰雪岭,历来都是艰难险阻和牺牲奉献的代名词。

这里既是“生命禁区”,又是据守西藏的要冲。1961年,为了祖国的尊严,老一辈岗巴军人听从号令,扛着红旗就上山,誓将岗巴当家建。从此,这里有了飘扬的国旗,有了钢铁般的长城。

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成为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营,管控防区百余公里边境线和通外山口,守卫着共和国“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的边防线。在这里,“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但从1961年进驻起,战士们每天巡逻在祖国的最高边防线上,54年,守土不失寸土。

在这片生命禁区上,一代又一代极地卫士战天斗地,将青春交付祖国,把哨位当做归宿,边防线上才有了“国防今胜昔,边关坚如铁”的座座丰碑。而那一面面被五星红旗勾勒的“国家轮廓”背后,是一代代岗巴官兵默默挥洒的热血和青春。

在高原驻守,时时需要牺牲奉献。可岗巴官兵却说,如果牺牲能换来祖国领土的完整,那就没有岗巴军人不能付出的牺牲。一支小分队巡逻到海拔5000多米的曲登尼玛雪山时,遭遇大雪崩,将小分队一口吞没。除两名战士侥幸生还外,其他5名官兵都化作了曲登尼玛永远的雪山。仅19岁的上等兵任浪,执勤中突发高原心脏病,一头栽倒再也没有醒来……西藏军区第八医院诊断统计:由于缺氧和缺维生素,“岗巴营”80%的官兵血色素严重超标,100%的官兵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心脏移位等高原疾病。

“雪山红旗、永放光彩”。岗巴边防营先后7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营和所属连队在不同时期被授予“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高原红色边防队”“强边固防模范连”等荣誉称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