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康春生:以一个法官的视角看西藏法治进程

2015年09月06日08:5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以一个法官的视角看西藏法治进程

康春生的取名,颇有渊源。

日喀则康玛县人,故姓康;出生于1960年春寒料峭的那个元旦,名春生。

康春生的父亲是芒康人、母亲是亚东帕里人,而他却只有这个汉族名字。

关于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名字,康春生给了一个又红又专的回答:父母刚在康玛县工作那会儿,当地有很多十八军战士,对“金珠玛米”的极度崇拜之情,让当地很多干部争先恐后地给自己孩子取汉族名字,康春生的父母就是其中之一。

于是,受父母那一辈大无畏的革命情怀的熏陶,初中毕业后,康春生选择了参军,那是1977年11月底。

5年后,退伍。干过萨玛达区文书、康玛县政府文秘,去过党校文化补习班,1986年调入日喀则中级人民法院当书记员,到现在的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康春生就再未离开过法院这个系统。

所以,以一个法官的视角看这些年来西藏法制社会的进程和变化,康春生自觉是有资格的。

(一)

进入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康春生是以工代干的方式。

两栋平房是办公区域,几栋土坯房是干部宿舍。干部职工30余人。一切还在起步的忙乱阶段。

“‘文革’期间,公检法司合并办公,统一由民管会负责。大概70年代末,政法机关又各自恢复重建,开始各司其职。”康春生到的那些年,也就是政法系统“分家”后各自重建职能的起步阶段。

条件差、人员少、职责杂,自不在话下。

1987年年底,康春生跟随当时的民事庭庭长到白朗县巴扎乡审理一起抚养案件。当事人住在巴扎乡的一个山沟里,出发时,法院用仅有的一台吉普车把他们送到乡里。从乡到村,还有十几公里的土路,康春生和庭长只得从乡里借来马骑着往沟里赶。

到了沟里,见到了23岁的当事人——一名未婚妈妈。女孩到日喀则打工,与人同居后回家生下孩子,家里太穷,不得已把男方告到县人民法院要抚养费。白朗县人民法院判了男方每月15元的抚养费,同样穷困的男方无力支付,上诉至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

康春生他们去,就是为了这个案子。

几经调解,最终判男方支付每月5元的抚养费。

5元钱,在上世纪80年代是什么概念呢?“我的工资那年46元钱。”康春生说。

纠纷就此平息。

在那个年代,法院审理的案子绝大多数也就是这种没有办理结婚证的“离婚案”、家庭矛盾纠纷案等。

“现在,随着普法宣传以及民政部门的努力,广大农牧民群众结婚需办理结婚证的意识有了极大的增强,这是对自身的保护,更是对家庭的保护。”康春生说。

(二)

在进入法院系统的前几年,康春生经手的多是这种芝麻大、绿豆小的案子,一年数量也不过十几起。

变化是在90年代。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把发展和稳定作为西藏工作的两件大事来抓。会议精神得到了落实,发展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繁荣。

经济加快步伐发展,映射到法院,就是案件多了起来,案件类型也丰富了起来。

“数量猛增。”康春生说,光中院一年接收的案子就超过100件,与80年代相比,翻了十倍。

合同、名誉权、著作权等新型的案件类型开始出现。

最令康春生感到法治建设加快脚步的,是行政案件的出现。

1991年“行政诉讼法”正式颁布实施,也正式开通了一条“民告官”之路。

1995年,日喀则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接到一起民告官的案件。亚东县把当地的一个林场承包给了一名商人。但由于这名商人违法砍伐树木,县政府决定收回林场。康春生记得,当时亚东县人民法院判政府向承包商赔偿4.5万元,承包商不服、县里不愿赔,于是,双双上诉到日喀则中级人民法院。

康春生那时已是民庭庭长,案子就交到他手里。“林场的承包是给了承包费,县政府突然说收回,虽然是商人违法砍伐在先,但承包费该赔偿的还是得赔偿。”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法院最终判亚东县赔偿承包商6.7万元。

透过这些案件的审理,康春生明显地感受到了法治的进步,更明显地是群众法制意识的增强。

(三)

群众法律意识提高得太快了。

2001年,康春生听到两个包工头的一段谈话。

“合同该怎么写呢?”

“从网上看,自己回去琢磨。”

“写合同,得注意哪些问题?”

“关键得把双方的责任写清楚,还有违约后谁负多大责任!”

……

这两个包工头对法律的“钻研”,令康春生啧啧称奇。

群众快速增长的法律意识,对法院工作而言,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压力。

在90年代以前,法院的骨干基本上是像康春生这种“半路出家”的,法律理论知识的欠缺靠的是法律实践的弥补。

然而,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依法行政要求的提高,这些骨干开始捉襟见肘。

“大概90年代初,开始陆续有正规法学院毕业的法官分配过来,对我们这些老一辈的法官恰好是一种互补。”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证理论是那个年代政法系统共有的特点和运行方式。

但是,不管是案件数量的增加、案件类型的丰富还是群众法制意识增强带来的压力,康春生从中看到的是历史车轴不断前进的有力脚步。

“案件增加速度,与当地经济发展速度、群众法制意识提高的速度恰好成正比。”康春生一言所概,正是他近20年法律工作所见之精髓。(张黎黎 益西加措 毛娜 王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