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雅江放歌奏华章——日喀则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侧记

2015年09月06日08: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雅江放歌奏华章

金秋九月,丰收的季节;后藏大地,欢腾的海洋。

9月4日晚9时许,随着自治区、内地省市和市相关领导共同启动激光水晶球,日喀则市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本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是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日喀则灾后重建背景下推出的。围绕“真情永恒·吉祥日喀则”这一主题,文化旅游节将一如既往地宣传、展示日喀则市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经济社会进步新成就。

气势浩大的鼓声如春雷般响起,歌声回荡,欢快的舞蹈洋溢着生机与活力。在七彩灯光、激昂鼓声中,开幕式《珠峰赞歌》文艺晚会序《春雷》缓缓呈现在观众眼前。

节日的日喀则市体育场内华灯璀璨,宾朋满座。在这欢腾喜庆的时刻,区内外嘉宾和日喀则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精彩纷呈的开幕盛宴。

日喀则市文化局副局长牛永旺告诉记者:“今年的珠峰文化节充分利用了先进的科技技术,将光、声、电、人完美结合,现场效果非常震撼,给观众献上了一场绝美的、原生态的视觉‘大餐’。”整场文艺演出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来自日喀则18县(区)的农牧民演员身着华服,通过藏戏、堆谐、羌姆等精彩的表演,向四面八方的宾客展示后藏文化的深厚底蕴。

日喀则是西藏重要的文化发祥地,不仅有以拉孜堆谐、定日洛谐、萨嘎甲谐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以昂仁迥巴藏戏、仁布江嘎尔藏戏、南木林湘巴藏戏为代表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享誉国内外。

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对藏文化特别感兴趣,这次到日喀则,能见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文艺表演,让我对藏文化的了解更进一步,不虚此行。”

珠峰颔首迎盛世,雅江放歌奏华章。

正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所说的那样,今年的珠峰文化旅游节,既是50年发展的礼赞,又是新征程前进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壮志满怀;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全力以赴。日喀则——美丽的后藏庄园,如珠峰之上的雪莲怒放在世人面前……(记者 陈志强 王杰 扎西顿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