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喀则:次旦欧珠一家的变迁

2015年09月06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日喀则9月5日电(德庆白珍)“活了七十年,我经历过旧社会的残酷,见证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我庆幸自己活在当下最美好、最幸福的社会大家庭中。”居住在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彭确社区的次旦欧珠老人感慨道。

在彭确社区,说起次旦欧珠老人,居民们都会竖起拇指说:“次旦欧珠老人一家是我们社区出了名的模范家庭”。

走进老人家中,宽敞明亮的客厅整齐干净地摆放着成套现代家具,客厅里的几个长方形相框和荣誉证书则是家中最显眼的画面,相框中放满了大大小小、新新旧旧的各类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照片记录着老人一家的生活变迁,荣誉证书则是老人一家团结奋斗的见证。

年过七旬的次旦欧珠,是一名老党员,经历过西藏很多改革发展的大事、喜事,跟老人聊天,他总能侃侃而谈。

在相框中有一张最老旧、最显眼,些许褶皱的黑白照片,照片里是一位充满朝气的年轻小伙子,肩上扛着一支步枪,头戴一顶绒帽。

次旦欧珠老人小心翼翼地拿出照片,他手指照片笑着说:“帅吧,这是我25岁时拍的,那时候的我多年轻啊!拍这张照片时改革开放已经有十余年……”他开始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身后的这栋房子是以前的“扎寺茶馆”,当时次旦欧珠还是一名民兵,刚练完枪准备回家,途中经过照相馆就拍了一张,因为高兴、威风。高兴是因为在旧西藏能拍照的只有地主,他们当奴隶的想都不敢想。但是解放后自由了、平等了,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威风是因为他当了民兵,可以拿着枪维护给了他自由的国家,可以保护他的兄弟姐妹。

后来建立人民公社,次旦欧珠分到农场种植蔬菜。他说,当时与他一起种菜的有一位来自山东的蔬菜种植专家,每天都会与他一起钻进温室,种植蔬菜、研究蔬菜长势,也正是因为他,次旦欧珠才对蔬菜种植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现在次旦欧珠老人家有5亩蔬菜种植地,每年都有4万余元的现金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人现在年纪大了,蔬菜地主要由他的儿子管护,但老人经常给儿子指导和教授自己所掌握的种植技能。

在次旦欧珠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他的妻子端来热腾腾的酥油茶,还高兴地对次旦欧珠说:“女儿说这周末没有安排工作,回来后搞个家庭聚会。”“是吗,太好了,一家人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团聚了。”次旦欧珠开心地回答道。

谈起孩子们,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有5个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他说,多亏生在这么好的时代,孩子们享受着多项优惠政策,三个孩子完成学业都成为了国家干部,其他两个孩子,一个开了一家制作面条的小厂房,一个跟他一起生活在家种植蔬菜,生活都很幸福。

今年,老人家还盖了新房,有三个门面,目前还在装修,等装修完了,一家人就可以入住了。

“如今的我,子孙满堂住新房,生活很幸福,我见证了日喀则五十年的沧桑巨变,未来,我希望能见证日喀则的辉煌发展。”次旦欧珠满足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