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出乎意料”的西藏第一座寺院

2015年09月05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出乎意料”的西藏第一座寺院

据传说,历经十多年修建后,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莲花生大师测定、寂护大师设计的寺院。为满足这一愿望,莲花生大师施展神功,在自己的手上变幻出寺院幻影,赤松德赞看到后惊呼一声:“桑耶!”

这座始建于公元762年、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由此得名“桑耶寺”,“桑耶”意即“出乎意料”。

作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坐落在山南地区的桑耶寺自公元8世纪建寺起就有在朵堆(藏历五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八日)节跳“神舞”的历史传统。从朵堆节第一天一大早开始,中心主殿乌孜大殿前,每天都会有三四千名群众早早等候在这里,环绕着帐篷围坐成长方形,静静等候僧人们跳起千年“神舞”。

漫步在桑耶寺里,可以明显感觉到桑耶寺的建筑风格与西藏其他寺院不同。跳“神舞”的广场西侧即是乌孜大殿,它有着三种风格:一楼为石块藏式、主供天然形成的释迦牟尼佛石刻像,二楼为砖块汉式、主供莲花生大师像,三楼为木头印度式、主供大日如来佛像,因此也被称作“三样寺”。

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克珠在其主编的书中指出,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桑耶寺风景优美,在寺院的外观、寺内文物、寺院的历史背景各方面都非常独特,可以说这座西藏的第一座寺院是“世界屋脊的黄金屋顶”。

夏日午后金色的阳光下,乌孜大殿镀金的宫殿式屋顶金光灿烂,但这还只是桑耶寺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在寺院四周有一圈白色的围墙,围墙上建有1028座白色佛塔,据说在每座佛塔里都装藏着一粒佛舍利,一千两百多年来,这些佛塔静静地吸引着雪域高原乃至海内外的朝圣者。(新华网拉萨9月5日电 记者魏圣曜、黎华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