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歪曲历史行为无法得逞——访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人民网记者 赵 松 孟祥麟

2015年09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访华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可以说是20世纪决定世界后几十年历史进程的关键事件之一。中国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意义重大,旨在告诫世人铭记历史。

卢卡申科说,如果说苏联人民担负起对德作战的主要重担,那么抗击日本的重担则落在了中国人民的肩上。毫无疑问,我们的盟友为了取得在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的共同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对日本军国主义英勇作战了14年,伤亡人数达到3500万,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伤亡如此惨重。白俄罗斯在战争中失去1/3的人口。去年白俄罗斯举国庆祝从纳粹手中解放70周年,今年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体现了我们团结一致、不忘历史,同时也提醒我们和平来之不易。不让类似悲剧重演,是当下一代神圣的责任。

谈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保护历史真相的意义时,卢卡申科表示,应该承认,世界上还有某些势力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质疑历史真相,对二战东西方主要战场国家的权利和利益持有异议。世界人民决不答应。正如有一句名言所讲:不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在此意义上,中国承担着重要历史使命:13亿中国人民都坚持尊重二战的成果和真相,任何歪曲、忘却历史的行为都无法得逞。

卢卡申科表示,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效仿的榜样。白俄罗斯是中国人民在欧洲中部最稳定、可靠的朋友和伙伴,珍视与伟大的中国建立起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中国人民的头顶上永远是和平的天空,早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3日 06 版)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