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

马本斋和他的回民支队—— 英勇抗战 所向披靡

人民网记者  潘  跃

2015年09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响亮的名字——马本斋。

在抗战期间,马本斋领导的一支以回族青年为主力的回民支队,共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歼日伪军3.6万人,让敌人闻风丧胆,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省莘县张鲁回族镇马本斋烈士陵园,与当地群众一起追寻马本斋的抗日故事。

上下求索  终寻光明大道

在马本斋烈士陵园,记者见到独臂退伍军人蔡恩坤,他已经为马本斋守墓30年。他怀着敬仰之情,娓娓诉说着回族抗日英雄马本斋和他领导下的回民支队的壮举。

马本斋是一个贫民子弟,11岁进入私塾读书,但仅读了两年,便因家境贫困辍学。1921年,马本斋来到东北,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张作霖的奉军。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战功,他被破格提拔为团长。之后,蒋介石整编东北军,马本斋又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一军第21师第四团团长。

1932年,日本鬼子占领东北大部分地区,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于是,马本斋解甲归田,回到故乡沧州,他以练武为名,把全村100多名回族青年组织起来,宣讲抗日道理,进行军事训练。1937年,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平津相继陷落。

日寇的暴行激起了马本斋满腔怒火,平时经过训练的100多名回族青年站在了他的旗下。他们拿着土枪土炮、大刀长矛,与日寇展开殊死的搏杀。

193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三分区司令兼回民支队司令。

日本鬼子对马本斋恨得咬牙切齿。为了招降马本斋,日军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马本斋听到母亲被抓的消息后,心如刀绞。马母被捕后,以绝食同敌人斗争,直至最后牺牲。

马本斋知道后,写了一首深切悼念母亲的诗:“宁为玉碎洁无瑕,烽火辉映丹心花。贤母魂归浩气在,岂容日寇践中华。”

百战百胜  日军闻风丧胆

回民支队成为正规部队后,多次参加重大战役。马本斋把他的军事指挥艺术发挥到了极致。

1942年,日伪军在冀中平原进行“五一大扫荡”,为避锋芒,保存实力,回民支队奉命实施战略转移,由津浦路东迂回来到冀鲁豫边区,进驻鲁西北莘县张鲁集(现张鲁回族镇)。

莘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马世祥边指着地图边告诉记者,在莘县期间,正是马本斋军事才能完全成熟的时期,从1942年9月到1944年2月,马本斋指挥了滑营突围、焦花园制敌、大宋庄伏击战、以饭诱敌、八公桥战斗等多次战斗,每次都战无不胜。“马本斋来到张鲁集,张鲁集回民纷纷入伍参战。” 马世祥说。

张鲁回族镇80岁的蔡保廷老人快人快语,坐在烈士陵园大门前,与记者攀谈。他说,记得那是1942年冬至1943年春,莘县境内大旱,颗粒未收。面对困难,根据地抗日军民与敌人进行频繁的斗争,同时,还开辟了另一个特殊的战场,那就是经济上的反封锁,粮食上的争夺战。

“当时,据点的伪军一看有村庄烟囱冒烟,就不顾一切地出来抢饭吃。为了保护群众饭碗,回民支队就利用敌人的这一活动特点,故意在一处引火冒烟,诱敌出动,设伏歼灭。” 蔡保廷老人惟妙惟肖地说,有一次,回民支队夜间进入一个周围都有敌人据点的村庄,首先在村外设伏,然后在清晨伪装生火做饭。果然,三个据点的敌人都出来抢饭。当敌人进入我伏击圈后,回民支队猛烈开火,俘敌600余人,缴机枪3挺,步枪500余支。

87岁的老人郭正祥曾经见过马本斋,他向记者讲述了“牛刀子钻心”的故事:1943年11月16日,回民支队参加了冀鲁豫军区组织开展的反“蚕食”斗争的首次战斗,攻克伪军二方面军孙良诚总部八公桥。组织领导这次战役的马本斋,提出“牛刀子钻心”战术,就是首先集中优势兵力,挖掉敌人总部八公桥,回过头来再清扫外围据点。此战毙伤敌数百名,俘伪二方面军参谋长、特务团长以下官兵1600多名。

马本斋英勇善战,冀中军区第三次政治工作会议授予回民支队一面锦旗:“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

精神永存  各族人民楷模

马本斋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然而,就在这多年夙愿即将实现的时候,病魔却悄悄向他袭来。

1943年,国民党胡宗南部集结了几十万大军进逼延安。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率军区主力急赴陕北。接到保卫延安的命令时,马本斋激动得彻夜难眠。然而,就在部队准备出发的时候,马本斋颈椎部却生了毒疮。他不得不与队友们挥手告别:“你们先走吧,我会跟上你们的……见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千万要转达我的问候。”

由于缺医少药,马本斋的病情迅速恶化,带着遗憾,带着向往,1944年2月7日,马本斋赍志而殁。

1944年3月17日,延安各界隆重举行马本斋追悼大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赠送了挽词和挽联。毛泽东题写的挽词是:“马本斋同志不死”。

版式设计: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3日 12 版)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