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实干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记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左春伟

刘倩茹

2015年09月02日09:3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在实干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羊群、黝黑而淳朴的笑脸,这是大多数人对西藏的认识。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为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扎根雪域高原,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左春伟就是这个群体里的一员,一个敢于担当,倾情奉献在雪域高原的青年援藏干部。

初到拉萨时,高原氧气稀薄,气压颇低,动作幅度稍微大些,便有喘不上气的窒息感。左春伟作为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2013年7月来到西藏拉萨市农牧局担负起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刚进藏,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他下乡村,钻牛棚,挨家挨户了解动物疾病防疫情况,走遍了拉萨近70%的村庄。随行的司机师傅说,有时候他一天能跑上三四个地方,顾不上吃饭、休息,有时候午饭晚饭就在车上吃个泡面凑合。经过广泛深入调研,结合分管的工作,因地制宜地相继提出了拉萨春秋两防督导制度、拉萨疫苗冷链系统建设等10余项亟待解决的重点性工作和实施方案。用双脚丈量着拉萨的每寸土地,用行动推动着拉萨农牧业发展。

左春伟作为拉萨市农牧局分管兽医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副局长,深感自己肩上担子之重,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他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拉萨作为五省藏区的核心、重要的农牧区和交通中心枢纽,动物防疫无小事,牲畜都是农牧民的命根子、心头肉,一旦发生疫情,事关全自治区稳定大局。一天,已是夜幕降临,他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电话,有9只疑似染疫的黄牛被牛贩子私自卖到了某县。该县牧区地域广阔,牛羊都是几百头在一起散养,万一发生重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左春伟二话没说,立刻驱车3个多小时赶到该县海拔4500米的牧场现场紧急处置。他冒着近零下20℃的严寒,走了4个多小时,敲响了无数农牧民的家门,终于在凌晨5点找到了那9头疑似染疫黄牛,并进行了隔离、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由于处理及时,措施得当,有效阻断了重大疫情的传播,避免了农牧民3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牧民索朗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有一个劲竖起拇指表达感激之情。

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着眼于有,重点在防”,于是下乡排查便成了左春伟的家常便饭。他身边总带着一本拉萨地图,将实地调研过的村庄、发生过疫病的疫点、邻近地区边境村组、开展具体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一一标明简注,用于摸索规律、总结经验、疫情指挥,地图上已记得密密麻麻,破旧不堪。为了彻底解决拉萨基层兽医队伍不稳定、工作不规范的现况,他深入各县、区,逐一走访了解基层兽医的问题、困难与诉求,研究解决办法,用一个月时间,反复起草修改了《拉萨市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办法》,并最终由拉萨市政府公布出台,填补了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工作的空白,为打造一支敬业负责的基层兽医队伍、有力有效开展兽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藏两年来,他还将北京兽医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地与拉萨实际相结合,相继拟定了“拉萨市动物强制免疫应急死亡补偿暂行办法”,开展了“拉萨市家禽规模化养殖场和活禽批发市场H7N9禽流感专项监测计划”,推行了“包片技术员”责任模式,出台了“包片技术员奖惩管理办法”,策划了“拉萨市十大最美兽医”新闻片拍摄,启动了猪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牛羊盐酸克伦特罗以及鸡禽流感快速检测技术拉萨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使拉萨市兽医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高原环境、繁重的工作,也给左春伟的身体带来了损伤,心脏二尖瓣回流、高血糖、失眠、脱发等问题常常困扰着他,考验着他。经常有朋友劝他回内地看看病、吸吸氧,可是他总是放不下手头的一大摊子工作。实在难受了,就吃上几粒丹参滴丸,躺上一小会儿,头发掉得实在太多了,就出门戴上一顶毡帽。他总是说“我还年轻,坚持一下应该没什么问题,援藏的时间本来就短,一定要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不然等于没来,对不起组织和群众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援藏期间,左春伟经历了风霜雨雪,用他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努力,推动着拉萨农牧业的发展。他总是说他是个青年人,青年人就应该有担当,愿意奉献,这样才是无怨无悔的年轻过,才无愧是一名北京援藏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