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2015年09月01日16: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抓住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着眼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强调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指明了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方向和路径,是新形势下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遵循。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西藏人民在雪域高原上生息繁衍、共建家园,谱写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雄浑篇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了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紧密团结。

1965年,西藏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大团结,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与合作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正是这种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

综观全局,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西藏稳定涉及国家稳定,西藏安全涉及国家安全。西藏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决定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必然。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始终是影响西藏和其他藏区稳定的主要根源。我们必须深刻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等宣传教育,用“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共识;继续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

加强寺庙管理是我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点。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宗教事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依法管理寺庙长效机制,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宗教和睦;要发扬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传统,切实加强同宗教界爱国力量的团结,支持宗教界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