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深情与奉献谱写的赞歌

2015年08月28日15:1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深情与奉献谱写的赞歌

这是一首深情的歌,这也是一支奉献的歌,这是福建人民用心谱写的援藏赞歌——

“西藏江南”,那一座座日夜轰鸣的电站、一座座美丽的山村、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和生态旅游景区景点是她动人的音符;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敞的街道、一座座优美的公园和一所所现代化的学校和医院是她优美的旋律;她彰显着林芝城乡的快速发展与巨变,也见证着福建省对口援助林芝的历程与辉煌。

“短短20年,林芝真是换了新颜!”不少曾经在林芝工作过的老同志千里来寻故土,看到今天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西藏江南”都这样感慨。

“这一切,无一不镌刻着福建人民的深情和一批批福建援藏干部的艰辛与付出、努力与奉献。”林芝市各族干部群众也深情地道出肺腑之言。

“把西藏林芝地区作为福建省的第十个地区,纳入本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项目和资金,确保林芝地区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这是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

人们还记得,1995年那个火热的夏天,林芝市各族人民以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东南沿海远方的亲人——福建省首批援藏干部。由此,林芝与福建拉近了距离,结下了不解之缘……

“援藏是一项长期的、历史的、战略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从西藏的长远发展出发,探索援藏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援藏工作,增强林芝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后劲。”这是1998年6月,习近平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在陪送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时提出的卓有远见的援藏工作战略思路。从此,“一人援藏,全家光荣”的声音在八闽大地经久不息,援藏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先后以邓保南、杨根生、陈家东、施文、陈秋雄、阮军、李海波为领队的7批、300多名福建省援藏干部继往开来,把林芝当故乡,视林芝人民为亲人,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始终以孔繁森为榜样,把 “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与“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融为一体,用激情燃烧援藏岁月,用深情和奉献书写援藏历史,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实干创业、造福于民,架起了一座座闽藏友谊的金桥,铸就了一座座民族团结的丰碑,在林芝各族人民心中树立起了福建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唯一县级援藏红旗县——朗县、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典范、依法治县典型——工布江达县和全国援藏先进个人林丽琴、李建功、李永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杨荣郎,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林华伟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林芝市委书记赵世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饱含深情地说:“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团体的领导不畏高原缺氧,飞越万水千山,进藏考察指导工作,现场解决援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福建省走出了一条起点高、力度大、领域广的援藏工作路子,援藏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林芝地区建成‘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带头区’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自1995年以来,福建省历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以改善受援地基础设施、完善受援地行政服务功能和发展受援地民生事业为主要任务,先后完成了米林南伊水电站、林芝市厦门广场、八一防洪堤、福建大道、福建公园、图书馆、群艺馆、党政中心大楼、广播电视中心、工布江达县泉州大桥等一大批标志性援藏工程,不仅使林芝市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对外树立起了林芝的良好形象,大大提升了林芝的知名度。

“先后投入援藏资金19.34亿元(其中援藏财政资金10.66亿元,援藏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8.68亿元),援建项目700多个;历批援藏工作队招商引资项目数达713个,投资总额达183.35亿元。”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市长、福建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李海波告诉记者,福建省历批援藏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大部分援藏资金投入到农牧区,把近三分之二的援藏项目建在对口支援的县和农场一线。通过实施近百个小康示范村、上千户农房改造和“十村五项”建设,不仅成功打造了西藏“安居工程”上水平的亮点,而且极大地改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思想观念。

近几年来,福建省援藏工作队立足林芝发展实际,把援建工作重点又逐步从“输血”向“造血”转移,从基础设施建设向促进受援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紧紧围绕林芝市的生态旅游、高原农牧、水电能源、藏医藏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龙头项目和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林芝市的自我造血和自我发展能力。截至2014年,林芝市生产总值达92.86亿元,是1995年的36倍;公共财政收入达7.58亿元,是1995年的2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26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582元,分别是1995年的2倍和7倍……小城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村建设等多个方面一直位居全区榜首。

福建省还针对林芝市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历批援藏工作队先后引进福建专业技术人才300多人到林芝举办了350批次、5万余人次业务交流培训,安排了2570多人次到福建省参加专业培训、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等,使林芝市人才紧缺瓶颈得到了有效缓解……

“对口援藏决策的英明,就像太阳的光辉普照雪域大地,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一项项浩大的援藏工程,就像秋天沉甸甸的果实,让我们尝到了甘甜、得到了实惠;一批批援藏干部留下的足迹,就像一条条圣洁的哈达,把福建和西藏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林芝人民用这样的歌谣赞颂党的恩情,颂扬福建人民和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功绩。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市长、福建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李海波表示,福建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将始终牢记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志而去、有为而归”的嘱托,用深情与奉献谱写福建援藏新篇章。(记者 麦正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