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08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5日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富民兴藏”“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成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25日晚,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村委会,几十名农牧民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当听到新闻中说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加快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接近100%,实现“小病不出乡”;230余万名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率先在全国实现15年免费教育……“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近年来,民生政策落实得力,群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白堆村村支部书记德吉央宗谈起西藏的变化时说。

“现在生活方便多了,有水、有电,周边还有学校和医院。”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贾洛镇日阿洛村村民仁科笑着说,“这次中央开会又明确了许多支持政策,以后生活会更好。”

暖心图景催人奋进

尽管这几天是牧羊最忙碌的时候,但西藏那曲地区申扎县牧民索朗次仁一家还是关注着会议的内容。会议提到要加快补上教育这个“短板”,加快摘掉缺医少药的“帽子”,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索朗次仁认为“说到了心坎上”。

杨继灿是拉萨市德吉中路便民警务站负责人,25日晚收看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电视新闻,他告诉记者,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雪域高原的安全卫士,一定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对于座谈会提出的“富民兴藏”,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说:“现在村里的产业规模还不是很大,公路通达能力还比较弱,基础设施和水利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省市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萨河坝林社区退休老党员次仁占堆难掩激动心情,他表示,相信西藏的明天会更美好。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办副主任白栓科说,中央关于藏区的政策非常好,在政策落实方面要加强督导,破除阻碍,保证政策落到实处,让藏区群众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另外,在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要考虑到藏区地域及历史的特殊性,实行差异化投入,提高建设标准。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县委书记武伟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眼下,距离目标实现仅有5年多时间。我们将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齐心协力把经济、民生等领域的工作提升至新的高度,跟上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展了我们党治边稳藏的思想理论,对西藏的形势和任务作出了新论断,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行动指南。”西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说。

(综合新华社记者王军、黄兴、董小红、姜伟超、王大千、吉哲鹏和本报记者韩俊杰、扎西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