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源潮在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08月26日20:5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李源潮在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深化民间交流合作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8月26日)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今天,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中国浙江义乌举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对来自非洲、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非民间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机制化分论坛,受到中国政府、非洲各国、联合国和非盟的高度重视。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中非民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分享发展经验的平台。本届论坛以“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创民间友好新局面”为主题,很有意义。

中非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相似的历史遭遇、相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是中非人民相互信任、团结合作的坚实基础。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中非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在独立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中非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当前,非洲人民正在按照《2063年议程》设立的目标,朝着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迈进,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非发展互有需求,中非人民梦想相连相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共同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根在人民、源在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永远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石”。习主席充分肯定中非民间论坛“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的主旨。我认为,习主席这一重要思想,对中非人民共建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中非要加强民间友好,增进友谊、相互支持。中国和非洲远隔重洋,但人民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4世纪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多次到达非洲东海岸,播下了中非人民友好的种子。近年来,中非人民交往日益密切。目前在非洲的中国公民和到非洲的中国游客都已超过百万。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来中国经商、留学,仅在浙江义乌的非洲常住商人就有3000多人。在对方遭遇困难时,中非人民都感同身受、伸出援手。中国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发生后,非洲朋友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发出慰问、提供帮助。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率先行动,紧急驰援,及时派出1200多人次医护专家和工作人员赶赴疫区,并提供了多轮援助。朋友越交越近,亲戚越走越亲。中非人民要不断增进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兄弟情谊,共同落实好工青妇、工商企业、民间组织等领域的人员往来和交流计划,拉紧友谊纽带。我们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和公民到非洲投资兴业、旅游考察,为非洲发展作贡献。欢迎更多非洲朋友到中国经商学习,促进中非交流合作。我们愿同非方共同办好“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等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留学、考察、互访规模,培养更多中非友好事业接班人。

第二,中非要加强民生合作,以人为本、造福百姓。当前,各国都在努力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中非合作要更多考虑民生需要,更多造福双方百姓。前些年我访问非洲,为中国援建的水井揭幕。当甘甜的井水喷涌而出时,在场的非洲朋友都欢呼雀跃。他们高兴地说,感谢中国人民为我们打出了生命之水、希望之水。我切身感到非洲人民对民生改善的期盼,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目前,中国对非援助的大部分用于民生领域,2500多家在非中资企业为当地直接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我访问坦桑尼亚,参观了中国一家企业投资兴办的制衣厂,这家企业吸纳了千余名坦桑女青年就业。我们开展对非合作将进一步向非洲最需要的减贫、农业、卫生、清洁用水、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倾斜,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让非洲人民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我们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人民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先进适用技术及应用成果。积极推动实施“非洲人才计划”,开展管理经验传播和职业技能培训,将非洲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中非要加强民间投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当前,非洲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在制造业、农业、能源资源等领域急需外来投资,急需适合本国发展阶段的产业产能。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量优势产业产能将转移到海外发展。其中,民营经济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成为中国对外开展产能合作的主力军。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已具备雄厚的投资能力、良好的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而这恰恰是非洲工业化所需要的。目前,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刚接近300亿美元,对非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潜力巨大。中国政府秉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积极推进中非平等合作、互利合作、友好合作、共赢合作,要求产业转移企业坚持合作共赢和正确义利观。中国政府鼓励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实现产业加速转移、结伴转移、创新转移。希望非洲国家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政策环境、诚信环境、社会舆论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吸引中国民间资本到非投资,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四,中非要加强民意沟通,增进了解、相互信任。中非人民有天然的亲近感,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双方几代领导人和中非人民共同培育、共同维护、共同发展的,我们应倍加珍惜、始终爱护!当前,中国和非洲都处在快速发展中,更加需要不断加深彼此理解与信任。合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友好沟通,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妥善解决。对那些刻意抹黑中非友好的论调,我们应高度警惕、坚决反对。要发挥好中非民间论坛等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加强民间团体、媒体、智库的合作交流,唱响中非友好和非洲机遇论,共同传递中非关系正能量。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勇的非洲人民也为欧非战场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非人民应加强团结协作,同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非洲有句谚语,“独行走得快,结伴走得远。”中国有句古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国和非洲加起来有2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稳定。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希望出席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的各位代表畅所欲言,为全面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作出贡献!(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