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乌苏百岁老人喜谈新疆巨变

2015年08月26日16:22   来源:新疆日报

米米汗老人(右二)与各族爱心妈妈在一起。

米米汗老人(右二)与各族爱心妈妈在一起。

开栏语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

60年沧桑巨变,60年波澜壮阔,60年艰辛跋涉,60年岁月磨砺。尤其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山儿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创造着新的生活,书写着丰富多彩的传奇。

为了从不同侧面呈现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本刊今日起将相继开设《辉煌60年·从百姓生活看变化》《辉煌60年·从数字看发展》专栏,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变化,展示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向世人昭示今日新疆的历史巨变。

5月15日,和风丽日。

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墩买里村感恩巷,我们穿过绿色的葡萄长廊,打开一扇漂亮的大门,门上挂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民族团结好家庭”等醒目的牌子,生于1912年的米米汗·克里木就住在这里。今天,在自治区妇联和新疆爱心妈妈互助协会的带领下,来自塔城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的各族爱心妈妈前来看望这位百岁老人,给她戴上漂亮的围巾、花帽,与她拉家常,给她表演精彩节目。她激动得一遍遍抹泪,又一次感受到了新疆多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103岁的米米汗是当地民族团结、万象更新的见证人。她告诉记者,解放前,她给巴依(地主)家打短工,吃苦受累,生活没有着落。她家兄弟姐妹5个,只有大哥上了几天学,其余的孩子没钱上学。她16岁就结婚,17岁生孩子的时候,没有条件去医院,只能在家里等着,肚子疼了6天,孩子生下来没能活。她对记者说:“那时候只能吃馕,哪有饼干、糖果吃啊!当时是民国时期,我们成天还害怕打仗呢!”

米米汗老人给我们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当时,我们家邻居是汉族人,家里有马,经常帮助我们,我家有事要出去就问他借马车,我们也帮他家种地。在汉族邻居的帮助下,我们家总是能够渡过难关。”

解放后,米米汗家分得了土地和牛羊,一直生活在墩买里村。村里有汉、维吾尔、回、哈萨克等民族。她说,多年来,各民族村民一起生产生活,相互帮助,和睦相处。

对比新旧社会,米米汗老人笑着说:“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我们穷人翻身得解放。几十年里,我自己的12个孩子都上学了,都是国家干部,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她说,“党的政策好,国家给了我各种生活补助,生活太好了。我的女儿、儿媳都是到医院生孩子,健康有了保障,再也不用担心生孩子发生危险,更不用担心生病没人管,国家给我们发了农村医疗保障卡。而且交通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变。以前我都是坐着马车去塔城,去乌鲁木齐,起码要走十几天才能到,吃不好睡不好,一身土,累得不行。现在坐火车、坐班车几个小时就到了。”

米米汗老人已是五世同堂,儿孙们常常来看她、照顾她,她的晚年生活幸福而安详。

她还告诉记者,村里现在越来越漂亮了,修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刷了文化墙、有了健身器材,村容村貌发生很大的变化。她说:“这些都是因为社会主义建设得好,共产党领导得好,这是我们民族团结共同建设家园结出的果实。”

百岁老人米米汗用她亲身经历过的沧桑巨变,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足迹。(记者鲁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