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庆”前的拉萨

黄燕 白旭 张芽芽 周舟

2015年08月26日16: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庆”前的拉萨

一出拉萨贡嘎机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的浓郁气氛,与相较平地稀薄的空气形成了鲜明对比。

出租汽车的顶灯背后,滚动着藏汉双语的“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字幕。沿着2011年开通的高速公路前往拉萨,每隔几百米就有巨幅标语牌扑面而来,内容包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等等。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的广告也见于其中。1300多年前,这位唐朝公主远嫁到当时还被称为吐蕃的西藏,促进了中原和西藏的文化交流。

一块将西藏誉为“净水、净土、净空、净心”之地的广告牌,紧扣现代生活中人们的关切: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无论是水、土壤还是空气质量,都是中国最优质的。

“净心”则喻指藏传佛教对人们精神的慰藉。在飞往拉萨的高原航班上,降落前播出的旅游介绍对拉萨的描述,与其他省区首府相比,多了一个“宗教中心”。

穿插于庆典标语之间的,还有汽车、楼盘、藏医药等广告。青藏铁路开通9年后,拉萨火车站周边已建成新区。北京市援建的摩天轮“拉萨之眼”是孩子们假日的热门去处,也是当地人登高望远的新选择。在严格的城市规划面前,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仍是不可逾越的高度。

比外观13层、高110多米的布达拉宫更高的,除了飞鸟,还有插在宫顶的国旗。游客排起了长蛇阵。为保护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每天参观人数限制在5000人次。

“大庆”前恰逢雪顿节,昔日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成为帐篷的彩色海洋:当地人拖家带口、呼朋引伴来此谈天说地讲笑话,玩牌喝酒打个盹儿。

去大昭寺需要更多耐心。10年间,拉萨的街道变“窄”了:在这座有80万人口的城市,机动车超过40万辆,和内地很多城市一样,堵车成为常态。城市规划未能料及今天人们的追求,一些人行道也成了停车场。

不变的,仍是在游客好奇的目光与镜头中,朝圣的藏族信徒在大昭寺前全身伏地、心无旁骛地磕长头。他们中一些人以己身长“丈量”上千公里路程,花数月甚至更久才到达这里。

在旅游购物区八廓街,满目是用黑色勾勒出梯形窗户、红白相间的藏式建筑,身裹藏袍的当地人,以及用五彩丝线与头发混编出多根细辫的游客,各种口音和语言汇集。

不少街道上,商店餐馆酒吧客栈连片。卖藏装及面料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奥索卡、探路者等户外品牌也时而可见。藏语、汉语及英文的流行歌曲不绝于耳。

周末,口碑好的餐馆爆满到晚上9点都不见得有位。在一家甜茶馆,对面相坐的当地藏族人主动向北京来的游客介绍起拉萨的食品和历史。

拉萨的七八月份,因植物茂盛氧气多过秋冬,且气候凉爽,成为旅游旺季。

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海内外游客近530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0%。

在自驾游客中小有名气的拉萨自由人酒店负责人黄玎说,房间都客满了,每天还有人来打听。

刘涛更关心卖出更多虫草。12年前从四川来到拉萨的她,现在一家超市卖虫草。不久前,一个越南人刚买走了十盒虫草,那是她第一次见到越南人。

不过,她对目前的旅游人数还不是很满意,“希望‘大庆’后人来得更多。”

经营美发店的益西关心樟木口岸何时重开。因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受损严重而封闭的樟木口岸,是中尼重要的通商口岸。益西的美发店以印度、尼泊尔植物染发油为特色,不少员工是他从尼泊尔请来的。

“现在拉萨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了,纯天然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益西说。

38岁的尼泊尔人比门拉在店里工作10年了,凭着一手好技艺,月入4000多块,比在本国高出一大截。

信奉印度教的她不时去佛寺祈祷,“我最爱拉萨,这里很整洁,还有好多寺庙。其实,佛教和印度教的神,本质都是一样的”。

谈到“大庆”,在大昭寺附近卖珠宝首饰的卓玛腼腆地笑了。

“习惯了。”她说,“这里常常会办庆典。”2009年,西藏迎来和平解放50周年,自治区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2011年,西藏庆祝和平解放60周年。

为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博物馆从7月1日起推出《历史的见证——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陈列》的展览。

“每天参观的人有四五千。”讲解员丛亚彩说,她每天要讲解四五场,每次一个多小时。

“参观者问得较多的是西藏抗英的历史,以及跟达赖喇嘛相关的问题。”她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