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国企管理层被“围猎”现象严重

2015年08月25日09:0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国企管理层被“围猎”现象严重

记者8月24日从省委巡视办获悉,我省对17家省属国企的专项巡视工作已经顺利结束。省委“五人小组”专题听取了汇报,对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究。

这次巡视结果显示,国企管理层被“围猎”的现象较为严重,企业管理层利用手中权力给关系人、亲属输送利益问题较为突出。巡视中,省委8个巡视组共发现了45件厅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这些问题线索将被移交至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6月15日至8月5日,省委8个巡视组主要采取“一托二”模式,对省出版集团公司、省煤田地质局、新钢集团公司等17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巡视。为让巡视组成员更多了解国企腐败问题的风险点和相关信息,掌握巡视国企的特定办法,巡视前,省委巡视办特意安排了3组队伍到中央巡视办和广东、河南学习取经。

巡视中,各巡视组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资产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查找国企“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问题。据统计,本轮专项巡视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选人用人方面不正之风等问题83个,发现45件厅级干部和99件处级干部的问题线索,相关线索按规定移交至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和被巡视单位的纪检机构、组织人事部门。

据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专项巡视发现17家国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党建意识淡化、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委(支部)地位虚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有的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突出。部分企业领导视国有资产为“唐僧肉”,有的违规在下属企业挂职或在私人企业兼职,领取高额报酬,搞利益输送;有的亲属、朋友或“特定关系人”利用国有企业平台经商办私企,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承揽企业工程项目、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违规盲目决策、违规招投标现象突出。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整改才是目的。“巡视组根据被巡视单位的不同情况,找出了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不少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和国有企业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提供参考。”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对各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省委巡视办建立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同时,加强工作调度,适时以巡视工作整改专报形式上报有关领导;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适时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人。

“下一步将出台关于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有关办法,进一步明确国企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强化对国企‘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在国企得到落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张武明 通讯员李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