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让历史“断了茬”

2015年08月25日09: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能让历史“断了茬”

  ●“我是一天脚打后脑勺地忙,累得筋疲力尽,但只要能弘扬抗战精神,再累,我都乐意!”

  ●“汪清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每一寸土地都留有革命先烈的足迹,你们是汪清的儿子,选择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全县的乡亲都为你们骄傲,到部队后,一定要干出个样来,给咱汪清争脸争气……”

  ●“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不想让历史在我们这代断了茬,不想让抗联烈士变成‘无名’烈士。付出点儿辛苦不算什么,能把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承下去,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为传承抗战英烈精神,金春燮不仅为英烈树碑立传,还主动到学校、厂矿企业进行宣讲,10年来他和一些老干部、老专家组成的宣讲团义务作报告800多场。此外,他还用烈士姓名命名42个中小学班级,将抗战精神植入青少年心田。

  今年清明前后,金春燮每天都要在童长荣烈士墓地、汪清抗战纪念馆和小汪清抗战根据地旧址之间辗转,最多时要承担五六场解说工作,在3个月时间内接待70多个参观团。

  “老金,你的肝病还没完全好,一把年纪了,你不要命了?”有人说。

  “我是一天脚打后脑勺地忙,累得筋疲力尽,但只要能弘扬抗战精神,再累,我都乐意!”金春燮坚定地回答。

  10年前金春燮刚退休,他就经常去汪清县第四小学给孩子们宣讲抗联事迹,不过当时他自己知道的故事不多,想要领孩子们去抗联遗迹或烈士牺牲地瞻仰、参观,也找不到合适的场地。

  这些年,金春燮一直四处奔波、到处化缘,终于建起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就是为了把汪清的“红色基因”传递下去。

  初夏时节,金春燮手中擎着沉甸甸的“童长荣中队”队旗,把他送给了汪清四小的四年级二班。像这样以烈士姓名命名的中小学班级,全县已有42个。“42个‘英烈班’,就意味着有42名英烈的事迹可以得到传播,他们的精神就不会被湮没。”金春燮说。

  “这些班里的孩子张口闭口都是英雄的故事,家长不仅认可我们的工作,自己也深受感动,8月1日学校组织慰问消防队的活动,就有家长自费跟着一起去参加的。”汪清四小德育主任焦春梅表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汪清1.2万多名中小学生中,特困生占到5%。作为汪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金春燮无论再怎么忙碌,每周也要抽出时间与贫困生们在一起,“未来的路怎么走,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你们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命运,将来回报社会。”这是他对贫困儿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每年汪清籍新兵出发前,金春燮还要亲自为即将踏入军营的青年们送上“家乡寄语”:“汪清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每一寸土地都留有革命先烈的足迹,你们是汪清的儿子,选择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全县的乡亲都为你们骄傲,到部队后,一定要干出个样来,给咱汪清争脸争气……”

  童长荣烈士纪念馆兼职讲解员高莹莹说,实际上金春燮的精神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抗战精神有许多共通之处。高莹莹说:“如果没有他,很多‘躺在我们身边’的烈士的英名会被埋没,甚至很多英烈后人都不知道祖辈抛头颅、洒热血的传奇人生。”

  截至目前,听过金春燮爱国主义教育课的受众人数已达12.4万人。最近,他正张罗成立汪清抗日英烈家属联谊会,让联谊会成员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一起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

  结合不久前在9个城市的调研结果,他主编的《童长荣传》即将出版。金春燮说想趁身体和精力还算充沛,再为孩子们多讲几次课,再为抗日英烈们多编几本书。“我年龄不小了,有紧迫感,希望有生之年能做更多的事,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播者。”金春燮说。

  对于金春燮放弃含饴弄孙、逍遥自在的退休生活,整天忙于这些工作,有些人不理解,问他,到底图个啥?

  金春燮说:“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不想让历史在我们这代断了茬,不想让抗联烈士变成‘无名’烈士。付出点儿辛苦不算什么,能把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承下去,才是我最大的心愿。”(记者 姚友明 宗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